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康復期怎樣做好調理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感染新冠病毒對症治療如何做到合理用藥?康復期出現咳嗽如何應對?如何在康復期快速恢復元氣?國家衛生健康委對此組織專家進行解答。

  解熱鎮痛類藥物防過量使用

  “解熱鎮痛類藥物,如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對於治療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熱、疼痛效果很好。”北京協和醫院藥劑科主任張波說,一般來說,使用1至2天,發燒和劇烈疼痛就能控制住,就可以停藥了。這類藥物選擇一種使用就可以,不建議同時使用多種,因為它們含有的成分相同或類似,多種藥物同時使用會導致藥物過量。

  張波建議,使用解熱鎮痛類藥物之前一定要看一下說明書,包括適應症、用法用量。一些老年人可能不會看說明書,家人或陪護人員一定要幫助老年人看,確保老年人用藥安全。

  “從用藥安全的角度看,能口服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不輸液。”張波說,藥物給藥途徑有口服、注射輸液等。口服給藥是非常安全的給藥途徑,對於輕型感染者解熱鎮痛,選擇口服藥物就可以了。隻有重症、危重症患者才考慮使用輸液的方式,主要目的是快速緩解危重病情。

  抗生素不能預防和治療病毒引發的感染。張波表示,抗生素一般指抗菌藥物,是針對細菌引發感染的治療藥物。新冠病毒感染是病毒性感染,抗生素無效。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現合並的細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當然,這需要醫生嚴格地檢查和評估。

  中醫藥療法能有效緩解咳嗽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邊永君分析,從中醫理論看,這次疫情發生的時間節點是大雪到冬至節氣,是一年中天氣最冷的時期,天地的陰寒之氣最旺盛。不管是寒涼飲食,還是大自然的陰寒之氣,易損傷人的肺氣,造成呼吸氣機逆亂,從而出現咳嗽。從現代醫學理論看,新冠病毒會損傷氣道黏膜上皮,黏膜下的神經就會暴露,對外界的刺激比較敏感,從而產生咳嗽。

  “氣道黏膜上皮恢復后,咳嗽就會消失。這大概需要2周到4周的時間。”邊永君說,呼吸道最怕冷和干燥,所以在室內要營造溫暖潮濕的環境,有利於氣道黏膜的恢復。咳嗽的康復與身體整體的康復一樣,要避免過度勞累,但也要避免安逸少活動。缺乏必要的活動,容易造成氣血瘀滯,不利於康復。此外,飲食上要盡量避免吃生涼的東西,外出活動要注意保暖。

  邊永君表示,中醫對於外感后咳嗽有著豐富的治療經驗,隻要對症治療,可以有效緩解症狀和縮短病情。配合一些飲食療法,比如燥咳,也即咳嗽時少痰或痰偏黃,可以食用川貝、梨湯、百合等食物。

  合理飲食有助於恢復元氣

  “營養對於康復期恢復元氣具有重要作用。”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於康說,元氣恢復需要一個過程,循序漸進,不要太著急,拼命吃喝補充營養會欲速則不達。從具體的飲食角度看,第一是要保証能量攝入。能量主要來源於主食,康復期每餐都要吃一點主食,慢慢增加量。可以先從易消化的細糧開始,如粥、面條、面片,然后過渡到軟一點的米粉、饅頭,腸胃好了再增加點粗糧。第二是要保証優質蛋白攝入。蛋白主要來源於牛奶、雞蛋、瘦肉、魚蝦等動物類食物。先選擇那些容易消化吸收的,如雞蛋,然后再選擇清蒸的魚蝦等。第三,保証餐餐都有蔬菜,每天吃水果,有利於補充維生素和鉀、鈉等微量元素。對於腸胃功能恢復慢的人,特別是老年人,可以在三餐基礎上,食用一些補充劑,比如復合型的微量營養素、腸內營養液、蛋白粉。如果有條件,可以咨詢醫院的臨床營養科醫生,獲取更專業的指導。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說,中醫對於患者康復期有一個概念叫“食復”,意思是飲食不當可能造成病情反復。比如感冒的患者,在康復期最怕大吃大喝,可能造成復發。謹防“食復”關鍵還是要做到循序漸進,切勿暴飲暴食,吃飯六七分飽即可。

  “從中醫的角度看,新冠病毒容易傷肺,損傷人的津液,造成燥熱。”劉清泉認為,適當採用一些潤肺的方法有助於元氣的恢復。比如喝梨湯、山藥粥、大米粥、小米粥,吃橙子等,以養脾胃和潤肺。

  “康復期多休息有利於恢復元氣。”劉清泉說,科學規范的睡眠是養正氣的重要方法。要保証睡眠充足,不要熬夜。此外,不做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會損傷人的陽氣。注意適當運動,運動量以身上微微發熱為止。運動要循序漸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患者,一般三四周后可以逐漸增加運動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2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