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戰勝疫情貢獻中醫力量(無影燈)

白劍峰
2022年12月3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四川省一些中醫醫院陸續開通線上、線下新冠預防中藥“大鍋湯”處方開具、熬制及配送,發揮中醫藥對新冠病毒感染預防的獨特作用,努力讓廣大群眾不出家門就能享受中藥服務。

  三年來,面對新冠病毒感染這種未知的新發傳染病,我國有效處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有效應對了全球疫情的沖擊,疫情流行和病亡人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其中,中醫藥全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入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貢獻。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我國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中醫藥成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組成部分。

  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在同疫病斗爭中產生了《傷寒雜病論》《溫病條辨》《溫熱論》等經典著作。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是維護人民健康的重要手段和獨特優勢,也是戰勝疫情的“法寶”之一。

  據記載,自西漢以來的2000多年裡,中國應對大疫累積了數量頗巨的中醫經典名方。每一個經典良方的出現,都是中華民族同疾病做斗爭的實踐與經驗的總結。抗擊新冠疫情以來,我國通過臨床篩選出“三藥三方”,拓展了中醫藥的治療領域。其中,“三方”(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均來源於古代經典名方。以宣肺敗毒方為例,這是張伯禮、劉清泉等中醫名家根據多個古代經典名方加減化裁而來,包括麻杏石甘湯、麻杏薏甘湯、葶藶大棗瀉肺湯、葦莖湯等。目前,源自“三方”的清肺排毒顆粒、化濕敗毒顆粒、宣肺敗毒顆粒均已獲批上市。此外,各地也在臨床救治中篩選出一批適合當地人群、氣候特點的有效方藥,如甘肅的岐黃避瘟顆粒、山西的益氣除瘟顆粒、河南的金蒡清疫顆粒、廣東的透解祛瘟顆粒等。這些中藥和方劑“簡、便、驗、廉”,構筑起一道道防疫屏障。實踐証明,中醫藥歷久彌新,“好使、管用”是百姓對中醫藥最朴素的評價。

  在中醫學上,傳染病屬於“疫病”范疇。戾氣是中醫界公認的疫病病因。中醫認為,消滅戾氣是治療疫病的根本。中醫治療疫病,主要是通過調態,即通過修復機體的內環境而使戾氣失去活性,進而靠人體的正氣戰勝邪氣。目前,對於所有病毒性感染,西醫都沒有理想的所謂“特效藥”。而中醫根據其長期的理論和實踐,堅持扶正祛邪、辨証施治,在病毒性感染治療方面展現了獨特的優勢。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雖然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但病毒的特性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實踐証明,從預防、治療到康復,中醫藥都有顯著的效果。因此,面對病毒變異的不確定性,中醫藥“以不變應萬變”,具有不可低估的戰略價值和實際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三年的抗疫實踐,讓我們對祖國傳統醫學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中國人能夠得到中醫和西醫兩種醫學的護佑,何其幸運。在未來的抗疫斗爭中,我們要增強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更好地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構筑起中國特色的疫情防控體系,為最終戰勝疫情貢獻中醫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18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