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生命至上,始終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仲 音
2022年12月3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設置發熱診療區,盡可能增加診間數量,延長服務時間﹔公布家庭醫生24小時咨詢熱線,利用醫聯體平台暢通購藥、遠程診療、轉診渠道﹔急救中心擴容120調度指揮系統,調整接聽調派模式,全力應對電話呼入高峰﹔成立志願服務隊,協助線上問診,幫助開藥送藥,陪伴送醫就醫……這段時間,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保障群眾就醫用藥需求,及時回應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力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近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有效應對了全球五波疫情沖擊,有效處置了國內100多起聚集性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效守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生命重於泰山。”盡管病毒頻繁變異,形勢不斷演變,但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國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偉大抗疫斗爭的真實寫照。

  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我們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面對突發疫情的“遭遇戰”,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為首要任務,最精銳的醫療資源向最需要的地方集中,重症救治“一人一策”,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不放棄每一個患者。醫學期刊《柳葉刀》認為,中國政府通過在應對疫情中的巨大公共衛生投入,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其經驗值得各國學習。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攻堅戰”,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堅持科學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有外媒評價,中國是全球唯一控制住德爾塔變異株傳播的國家。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成為全球流行優勢毒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從提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到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再到實現“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是一以貫之的“中國方案”,是始終不變的“中國價值”。正如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的評價,近三年來,中國疫情防控的每個階段“都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有助於把防控資源更加集中到保護患有基礎病的老人、孕產婦和兒童等重點人群,有助於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產生活和醫療衛生需求。實施“乙類乙管”,不是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信號,更不是完全放開、“一放了之”。調整后的防控重點包括加強重點人群保護、加強重點機構防控、做好重點行業防控和動態開展大型密閉場所和大型活動管理。在實踐中,各地區各部門按照統一部署要求,特別關注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人群等重症高風險人群的疫苗接種、個人防護和感染后的及時救治,採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減少重症和病亡。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著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強統籌銜接,有序組織實施,就能順利渡過流行期,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更好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為挽救每一個生命傾盡全力,這是我們抗擊疫情的普遍共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抗疫斗爭最鮮明的底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就一定能筑牢護佑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的堅實屏障,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