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跨省集中調配自命題試卷10萬余份

推出有力措施,助力研考順利舉行

本報記者 趙婀娜 丁雅誦
2022年12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2023年度碩士研究生考試順利進行,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完成了首次全國大規模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異地借考考生自命題試卷跨省集中調配工作,跨省集中調配試卷10萬余份。

  如何讓10萬余份自命題試卷安全、准時送到考生借考考點?教育部門採用了由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在同一時間通過中轉站集中轉運自命題試卷的方式,即全國各省自命題試卷集中運送到交通比較方便的河南鄭州中轉站,匯總后再統一分發,通過有力措施,助力研考順利舉行。

  “我們在試卷整理、中轉、接收、核驗等環節均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鄭益慧介紹,在轉運試卷前,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會根據借考省份代碼、原報考點代碼等制作轉運試卷清單。抽取后的每份試卷袋都會標明借考省份,並以借考省份為單位進行封裝,在約定日期押送到河南鄭州中轉站。河南鄭州中轉站收到試卷包后,按照各個試卷包的去向逐一核查,並入庫到對應借考省份。借考省份按約定日期領取試卷包,到達目的地后,第一時間核查考生編號、考試科目和試卷份數等信息。

  “安全保密是考試的生命線,也是本次試卷轉運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杜習民表示,比如在試卷接收場地,試卷通過專用通道和專用電梯送往分揀區,分揀完畢存入保密室,保密室配備了視頻監控、防入侵報警等設施。

  “在各省考試機構和河南鄭州中轉站的努力下,試卷中轉實現了精准抽取和分發,嚴密交接和保管,牢牢守住試卷安全保密底線。”鄭益慧表示,異地借考自命題試卷跨省集中調配工作有力保障了考生“應考盡考”“平安研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10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