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住建部發布裝配式建筑發展經驗清單

去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筑面積超七億平方米

2022年12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丁怡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近日印發《裝配式建筑發展可復制推廣經驗清單(第一批)》(以下簡稱《經驗清單》),總結各地在裝配式建筑政策引導、技術支撐、產業發展、能力提升、監督管理、創新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裝配式建筑是用預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筑。發展裝配式建筑,有助於提高工程質量安全、降低資源能源消耗、減少揚塵噪聲污染和建筑垃圾、縮短工期提高效益。2021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筑面積達7.4億平方米,較2020年增長18%,佔新建建筑面積的比例為24.5%。

  政策引導方面,《經驗清單》列出了各地在土地保障、財政獎勵和金融支持、面積獎勵和提前預售、引導高標准建設等方面的經驗。安徽合肥對縣區投資的裝配式保障性住房(含農房)給予獎補,2021年以來發放獎補資金2.06億元﹔廣東深圳明確將政府投資項目裝配式增量成本計入項目建設成本,解決了建設單位投資核算依據問題。

  產業發展方面,各地合理布局生產基地、打造產業集群、拓展應用領域、支持企業“走出去”。其中,山東初步形成省會、膠東、魯南3個相對集中的裝配式建筑產業集聚區,培育國家級生產基地34個,省級生產基地121個﹔四川成都在城市綜合管廊等市政項目中積極推廣預制構件,市區20余座互通立交橋以及投資80億元的綜合管廊項目全部採用裝配式。

  《經驗清單》還分享了各地在提升裝配式建筑專業能力方面的經驗,包括培育產業工人,為產業工人搭建交流學習平台,推動農民工向產業工人轉型﹔建設綜合性實訓基地,根據裝配式建筑關鍵工種技能需要及技術發展方向建設綜合性實訓基地,開展關鍵崗位作業人員培訓。山東創建18所省級裝配式建筑體驗教育基地,推動校企合作建設裝配式建筑實訓基地﹔福建支持9家骨干企業成立裝配式建筑工人培訓基地,累計培訓產業工人超過5500人。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標准定額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發展裝配式建筑要堅持標准引領,推進標准化設計和生產﹔繼續加強對裝配式建筑質量的監督和管理﹔積極推廣建筑師負責制,加強對工程項目的全過程咨詢服務﹔大力推動工程總承包制度,充分發揮裝配式建造方式的綜合優勢,促進裝配式建筑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