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四部門下發通知要求

進一步做好政府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工作

2022年12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曲哲涵)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依托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以下簡稱“832平台”)深入推進政府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工作。

  據介紹,“832平台”是在上述四部門指導下,由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建設和運營的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以來,一直秉持幫扶屬性、公益屬性。截至今年10月31日,該平台累計銷售額突破300億元,助推832個脫貧縣的近300萬農戶鞏固脫貧成果。

  根據《通知》,申請入駐“832平台”的供應商,應為注冊在832個脫貧縣域內生產農副產品的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市場主體,有較強的產業帶動能力和明確的聯農帶農機制﹔供應商在“832平台”所售農副產品應出產自脫貧縣,符合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對本地區脫貧群眾增收帶動作用明顯。該平台優先支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取得食用農產品承諾達標合格証的產品、脫貧縣特色產業規劃確定的主導產業相關產品。

  《通知》明確,脫貧縣農業農村部門會同鄉村振興部門建立“832平台”供應商審核推薦機制,縣級農業農村部門重點對供應商生產經營狀況、產品供應能力和質量安全進行把關,縣級鄉村振興部門重點對供應商聯農帶農和幫助脫貧群眾增收情況進行把關,縣級財政、農業農村、鄉村振興、供銷合作社等部門強化對供應商在“832平台”所售產品質量、售價、產地真實性、銷量等方面監督檢查,對存在問題的供應商督促其整改。《通知》要求“832平台”建立完善價格監測、質量監督和用戶評價機制,對存在價格虛高、產品質量不合格問題的供應商採取約談、下架產品等措施,並向有關縣級部門報告。

  《通知》要求各地加大產銷對接力度,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參與積極性,鼓勵承擔幫扶任務的國有企業、國有金融企業通過“832平台”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各單位通過“832平台”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工作情況納入本單位消費幫扶工作成效評價。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4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