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已建成三百多個科技小院,為農民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務——

建好科技小院 助力鄉村振興(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馬躍峰
2022年12月0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

  近年來,一些高校將學生派駐到農業生產一線,探索科技小院學生培養模式,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目前,全國已有30余所涉農高校陸續建立了300多個科技小院。科技小院的師生們,協力將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為農民可用的田間技術,提升科技直接服務種田的能力﹔農戶通過接受農技培訓、參與科普活動、提升科學素質,真正成為當地的農業科技人才。本報記者深入探訪河南第一家科技小院河南禹州小麥科技小院,記錄科技小院師生和當地農戶的幫扶故事,調研科技小院如何更好地服務農村和農民,科技和人才如何更好地攜手助力鄉村振興……

  ——編  者  

 

  碎秸稈、犁耙地、施化肥、播麥種,今年10月底,河南禹州市順店鎮康城村農民王雷收完玉米,搶著種上了16畝新麥。他抽空就到地裡轉轉,在缺苗斷壟處補種……

  王雷種田勤快,以前一直覺得“肥多產量高”,但總是不見成效:“一畝地用掉100多斤化肥,但效益並不好。”王雷說,投入越來越大,收成卻打了折扣,這咋辦?后來按科技小院的建議,每畝先用50斤化肥,然后再追肥30斤,“不僅減少了化肥使用,還增了產。”

  王雷所說的科技小院,是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河南禹州小麥科技小院,2012年由中國農業大學牽頭、以河南農業大學為依托建立。農業專家、學生走進田間地頭,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問題。王雷,就是受益的村民之一。

  目前,全國已有30余所涉農高校建成300多個科技小院,為農民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務。今年7月底,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印發《關於支持建設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確定對68個單位的780個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設,推動科技力量支撐農業生產,為農民提供零距離、零時差、零費用、零門檻的科技服務。在河南,從禹州輻射全省,已建成60個科技小院,涉及小麥、花生、辣椒等多個產業。“種地有疑難,科技小院來幫忙”,在當地可謂家喻戶曉。

  農技培訓、田間出診

  幫助農民掌握實用的農業技術

  “一看地裡豐收了,科技小院的學生們就馬上來取樣、測產,對比施肥效果,比我們忙得還起勁!”禹州市順店鎮康城村村民李文濤,看著在田裡忙碌的年輕人,不禁豎起了大拇指。

  李文濤一家原本隻有3.6畝地,糧食產量低,“出去干倆月,頂種一年地”,但丟下土地又舍不得。2012年科技小院入駐康城村,第一任科技小院負責人、河南農業大學2011級碩士生劉海坤建議他流轉土地、規模經營。李文濤動了心,但心裡也打起了鼓:“村裡人多地少、地塊分散,搞規模經營到底能不能行?”

  一開始,李文濤生怕種不好那麼多地。科技小院師生多次召集田間觀摩會,組織村民參觀科技小院示范田,展示新品種、測土配方施肥、一噴三防等技術集成的效果,幫助農戶算經濟賬。在科技小院的支持下,他嘗試流轉了120畝地。

  科技小院師生全程幫扶,為李文濤解決種田過程中的技術難題。流轉土地的第一年,李文濤的小麥畝產達到1237斤,遠超之前的畝產800斤。他種地種出了信心,2014年擴大承包面積,達到230畝。

  地多了,種啥好?前幾年,李文濤隻知道種小麥、玉米。后來,科技小院師生研究發現,順店鎮有些年份嚴重干旱,部分地塊因地勢原因無法灌溉,導致糧食大幅減產。於是,小院師生建議改變傳統的小麥、玉米輪作方式,引入更加耐旱的作物——谷子。在小院師生的建議下,李文濤改種150畝谷子,不但產量高,價格也比玉米高。

  種糧,到底該咋施肥?剛承包土地時,李文濤聽說有一種營養劑,每畝噴洒成本大約100元,可以增產200多斤小麥。“用過營養劑的麥子,葉面看著肥碩。可一問小院的專家才知道,這只是一種葉面肥,不能增產。”李文濤改用了科技小院的施肥技術,每畝小麥產量從800多斤增加到1200多斤,施肥量卻從120斤降到100斤以內。

  受益的不隻有李文濤這樣的種糧大戶,還有接受科技小院培訓的普通農戶,小院實實在在地為農民解決了不少田間技術難題。科技小院第四任負責人、河南農業大學2017級碩士生付文介紹,小院每年開展數十次農技培訓,主題包括小麥春季管理、夏玉米高產栽培等,打通了農業技術服務“最后一米”。截至目前,河南禹州小麥科技小院開展農技培訓420多場、培訓村民5萬余人次,田間出診800多次,幫農戶解決實際問題3000多個,技術指導覆蓋面積超500萬畝。

  禹州市樂君家庭農場負責人張繼紅說,她家有5口人、2畝地。2015年,流轉承包了430畝地。從調整種植結構,種小麥、玉米、大豆、谷子,到測土配方施肥,提高農作物產量和品質,再到防病提醒、田間出診,科技小院提供了全方位的技術支持。現在,她建起了豆腐加工廠,修了糧食倉庫,實現了致富增收。

  把實驗室搬到田地裡

  扎根一線培養復合應用型人才

  幫助村民種地、解決種田難題的科技小院,究竟是怎麼來的?

  在康城村,一個農家院裡,河南農業大學教授葉優良回憶起10年前的過往——

  2012年9月,在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的動員下,葉優良牽頭在河南建立科技小院,“河南是農業大省,農民對農業技術的需求很大。農業科研必須瞄准‘解決田裡的事兒’,建立科技小院,一方面可以推進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普及,另一方面可以培養應用型人才。”

  科技小院建在哪兒?

  “禹州是典型的小農戶種植區,很有代表性。”正在康城村做配方肥效果驗証試驗的葉優良,看到當地迫切需要農業科技支持,馬上租下了一個農家院,開辦了河南第一家科技小院。

  農家院裡有一座兩層小樓,樓下作宿舍,樓上當培訓室。由於長時間空置,電路老化、地板翹裂,他們重新鋪設電路、地板,找來桌椅、床鋪,購置被褥、炊具。“經費緊張、條件艱苦,但總算是邁出了第一步……”葉優良回憶說。

  科技小院建起來了,葉優良卻皺起了眉頭,“村民不認可,不相信我們……”

  怎麼贏得信任?

  碩士生劉海坤主動請纓,和同學們一起入戶走訪。剛到一戶村民家門口,就遭到了婉拒。

  “我們是科技小院的大學生,免費給老鄉們提供農技服務。”“還有這種好事?不會是推銷農藥、化肥的吧?”

  農戶不理解不信任,他們就苦口婆心地解釋﹔田裡有技術難題,他們就跟著農戶去實地解決……經過不懈努力,師生們終於贏得了村民的信任。他們通過走訪了解到,康城村的糧食產量、農民收入都不高,但小麥施肥量大、氮磷鉀配比不合理、病虫害多發……

  3個多月后的一天,葉優良接到村干部電話,說請他到家裡吃飯,原來是10個村民小組的負責人想邀請科技小院的師生幫忙進行技術指導。

  這是科技小院發展的一個轉折點。“村民從懷疑到信任,逐漸開始依賴小院。”葉優良說。

  趁熱打鐵,科技小院馬上推出“科技趕集”活動,把農業技術宣傳擺到了集市上。同時,制作農事提示牌,打造科技長廊、科技胡同,開通技術服務熱線、農事提醒短信、科普網站,不斷加大宣傳力度﹔開展測土配方施肥試驗,請農戶到試驗田觀摩,比較農作物長勢,為村民提供實用的農業技術……

  下到農田收集數據

  科研選題方向瞄准種田難題

  “找什麼?”

  “電測負壓計。”

  9月下旬的一天,河南農業大學碩士生胡雪鈴撥開長長的玉米葉子,鑽進了地裡。兩名本科生楊國印、上官龍生,拿著試驗器材緊隨其后。他們約摸穿行10分鐘,在玉米地裡找到了一根鐵杆,上下挂著兩個鐵箱。打開箱門,讀取數據,將水注入負壓計……3人分工合作,開始試驗。

  “電測負壓計的感應部件埋在地下0.9米到1米,可以測量土壤中水的分布和狀態,再綜合地下水氮濃度,計算出氮肥損失量,進一步改進施肥技術。”胡雪鈴說。

  測定葉綠素含量,再帶上3株玉米,3人返回科技小院。

  “株高2.73米、穗高122.6厘米、直徑18.48毫米……”將玉米擺在地上,他們測量數據,認真記錄。之后,戴上手套,拽斷葉子,拿出刀具,劈開玉米稈,切斷玉米穗……

  “用烘箱烘干分離葉、莖、穗,然后粉碎、稱重,回實驗室分析測定氮磷鉀含量,記錄相關數據。”楊國印介紹。

  翻看科技小院1500多篇工作日志,“取樣、稱重、配制試劑、處理氨揮發裝置內的海綿片”等字樣高頻出現。過去10年,禹州小麥科技小院的師生先后做了“氮肥用量與雜草生長變化試驗”“甜糯玉米專用肥試驗”“冠層光氮匹配試驗”“玉米干旱脅迫試驗”“強筋小麥抗倒伏試驗”等數十個試驗,有力地支持了當地農業生產。

  “我的畢業論文研究的就是小麥種植過程中的相關技術難題。”科技小院現任負責人、河南農業大學2020級碩士生田培雨說,近年來,河南為提高小麥品質、增加農民收入,調整了小麥種植結構,擴大了優質強筋小麥的種植面積。然而,康城村卻沒有大面積種植強筋小麥,原因在哪?田培雨把研究重點放在施氮量對不同筋型小麥產量、品質、抗倒伏的影響上,選擇了6個小麥品種進行試驗,借以幫助農民選種。

  田培雨打開電腦,找出30多篇論文:《不同氮水平下小麥植株的碳氮代謝及碳代謝與赤霉病的關系》《施氮量與密度對玉米光氮分布、光合特性及群體生產力的影響》……“這些年,師兄師姐發表的論文,都與生產中的問題密切相關,真正把論文寫在了大地上。”田培雨說。

  融入農業生產實踐

  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西紅柿炒雞蛋、辣椒炒豆芽、木耳炒肉,三盤菜加一盆面,科技小院的午餐簡簡單單,卻有滋有味……

  “到小院,第一關是生活關。自己買菜、做飯,洗衣服,開三輪車下地‘出診’,樣樣都得學。”在科技小院學習的徐皓暉說。

  徐皓暉是河南信陽農林學院畢業生。去年,他的父親聽了葉優良講課,決定讓兒子到禹州小麥科技小院學習農業技術。徐皓暉感慨:“在田裡學農學,和在學校的感受很不一樣。以前學的一些知識,總是不能深入理解,到了田裡,解決了實際問題,才真正體會了其中的意義。”

  第二關是農活關。

  “想象中的碩士研究生生活,就是做實驗、寫論文。沒想到,在這裡真正下地干起了農活。”付文說,自己學會了取土、測株高,適應了農村生活,科研也更接地氣了。

  融入當地,則是第三關。

  許宇蒙,河南農業大學2022屆本科畢業生。大一、大二期間,他利用暑假、國慶節到禹州小麥科技小院鍛煉學習,大三主動申請回老家,參加了蘭考科技小院。去年7月,他聯系當地企業,成立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了700多戶社員,流轉了2000畝土地,種植青儲玉米、黑小麥。“我們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推動農業轉型升級,開辦助農直播間,在線賣農副產品,幫助農民增收致富,做了不少事。”許宇蒙深感自豪。

  葉優良說,科技小院的學生們,既是農藝師、農技宣傳員、培訓講師、實驗員,又是村干部、司機、廚師、修理工、支教老師。他們參與農技培訓、鄉村管理、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組織愛心支教、敬老愛老等志願活動,與村民成了一家人。“剛開始,我擔心小院生活條件差,學生們不願來。10年了,同學們不但堅持下來了,還幫農戶解決了不少問題,自己也得到了鍛煉。”

  2022年3月,河南省多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河南省‘科技小院’助力鄉村振興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依托全省已建、擬建的科技小院,組織動員100名以上科技小院專家,帶領千余名研究生、本科生、技術骨干,開展百余項科技志願服務活動。

  “科技小院師生長期扎根農村,開展農技培訓、田間出診,彌補了以往農技培訓互動性差、針對性不強等缺點。”許昌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田秋琴說。

  河南省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張紅陽認為,科技小院通過“政產學研用”一體化培養人才,服務農業生產,助力鄉村振興。河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和河南農業大學將拿出專項經費,支持科技小院發展。

  河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宋安東介紹,目前,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確定對河南省29個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設,其中河南農業大學負責24個。2022年,河南農業大學為科技小院招收了48名碩士研究生,確保每個小院都有新生力量。下一步,學校將在科技小院探索本碩博貫通模式培養復合應用型研究生,在學位點和課題申報、研究生招生指標等方面予以支持。

  “河南科技小院從禹州起步,培養了一批批科技農民、優秀農業專業研究生,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人才支撐。”河南農業大學校長介曉磊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6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