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04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從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個“憲法宣傳周”,主題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憲法、學習宣傳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遠歷史意義,對於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在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要作用,必將產生重大影響。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1982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憲法。現行憲法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揚人民民主,集中人民智慧,體現了全體人民共同意志,得到最廣大人民擁護和遵行。現行憲法的制定與實施,為深入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年來的歷程,特別是新時代10年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好憲法,是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証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憲法完善和發展,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把憲法實施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更為堅實,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強調“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維護憲法權威”。我們要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部署,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新征程上,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要繼續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黨的二十大明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目標任務,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堅定憲法自信,增強憲法自覺,更好發揮憲法的根本法作用,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必將在法治軌道上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