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快遞業務量再超千億件 每天1億件進出農村

新華社記者戴小河
2022年12月03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快遞業務量再超千億件 每天1億件進出農村

12月1日上午8點剛過,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的大屏幕上,一串串數字不停滾動增長。

8點10分,隨著畫面閃動,“2022年全國快遞累計業務量突破1000億件!”定格在大屏幕上。

工作人員抓取了第1000億件快件的信息,這是從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寄往本省廈門市的一箱蜜柚,由極兔速遞承運。

今年以來,我國郵政快遞業頂住多重壓力,加大保通保暢,強化紓困解難,快遞業務量比去年提前7天達到千億件,充分彰顯了行業發展的強大韌性。

疫情之下,千億件的業務量來之不易。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林虎說,為了應對不利因素影響,國家郵政局多措並舉:

——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基本制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實抓細“人”“物”同防,嚴防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

——推進保通保暢工作,成立工作機制,出台系列政策,持續跟蹤調度,分級分類分區推進,推動解決各地因疫情造成的干線不暢、末端梗阻等問題﹔

——不斷提升“快遞進村”覆蓋面,健全服務網絡,挖掘農村市場潛力,助力鄉村振興﹔

——深化電商快遞協同發展,保障電商促銷期間快遞業整體運行穩定。更好維護快遞員合法權益,保障從業人員隊伍穩定。

在今年第1000億件快件誕生地的漳州,除了蜜柚,還有不少其他農特產品。為推動快遞下鄉進村、農產品出山進城,漳州市郵政管理局推進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推動快遞與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先后培育出漳州花木、漳州蜜柚、漳州地瓜等多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快遞+”成為拉動漳州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不只是漳州,在全國各地,隨著快遞進村工程的深入開展,農村寄遞物流體系不斷完善,郵政快遞業在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古時神秘西域,今日富饒新疆﹔古時駝鈴絲路,如今西北“快遞動脈”。以圓通快遞為例,連接杭州、烏魯木齊兩地的快遞班車,每周多達7對,每輛車裝載2萬多票包裹。

每年冬季是新疆棉被的銷售旺季,圓通快遞的貨車都會載滿皮棉、網套被子等棉制品,駛出南疆,開往圓通烏魯木齊轉運中心,分揀后再運往全國各地。

“快遞+現代農業”的成效正日益顯現。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數據管理處副處長許良鋒說,農村快遞包裹正在發生可喜變化,更多農特產品通過快遞大大縮短了與消費者的連接長度﹔快遞通過多種形式實現下鄉進村,大大便利了農村網上消費,農村快遞體驗感不斷提升﹔中西部快遞進村正在加快推進,越來越多的水果等農產品正在通過快遞渠道銷往全國各地。

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隨著近幾年來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加快建設,“快遞進村”覆蓋率持續提升,如今每天有1億多件快遞包裹在農村進出。

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也是“十四五”期間郵政快遞業的重點任務。

林虎說,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推廣農村寄遞末端共同配送。針對農村快遞成本高、收益低的實際,鼓勵資源整合共享,推動農村郵政、快遞、交通等各類主體深化合作,共建農村寄遞公共配送中心。

同時,推進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建設。“在部分品牌服務進村的基礎上,通過站點建設,固化進村成果,進一步提升農村群眾對快遞服務的感知度,引導更多品牌進村。”林虎說,還將進一步暢通農產品的寄遞渠道。組織開展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示范創建工作,持續打造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更好服務鄉村振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