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超百分之九十六

2022年12月0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張璁、楊昊)11月30日,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京聯合發布《2021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1.91億。2021年我國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96.8%,較2020年提升1.9個百分點。未成年人過度上網情況有所改善,工作日、節假日日均上網時長與2020年相比均有下降。

  報告顯示,城鄉未成年人在互聯網普及率方面的差距已基本彌合,但在網絡使用方面仍存在較為明顯的差異,主要表現為農村未成年網民上網設備相對單一、長時間上網情況更突出、使用休閑娛樂類應用比例較高、使用學習資訊類應用比例較低。

  根據報告,視頻平台成為獲取信息重要渠道,對未成年人價值觀塑造的影響值得關注。接近半數未成年人通過短視頻、視頻平台獲取社會重大事件信息,近四成未成年網民在上網過程中遭遇過不良或消極負面信息。

  報告顯示,網絡安全環境持續改善,未成年網民遭遇網絡安全事件的比例較2020年下降,多數未成年網民會關注與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相關的新政策、新法規。同時網絡安全方面也出現一些新的風險隱患,部分未成年網民網絡安全防范意識不強,網上詐騙、個人信息泄露等網絡安全陷阱仍然存在。

  關於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工作,報告提出了相關建議,一是強化法治保障,提升未成年人網絡環境的安全性和健康度。二是推動青少年模式改良升級,在預防未成年人網絡沉迷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三是加強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提升農村未成年人互聯網應用能力。四是學校、家庭、平台企業各盡其責,形成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工作合力。

  據了解,今年的報告覆蓋31個省(區、市)的小學、初中、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報告從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網絡接入環境、網絡使用特點、教育監管、網絡安全與權益保護等方面,分析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趨勢變化和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工作建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0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