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教育部、國家語委印發意見

加強高等學校服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推廣普及

2022年12月0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金正波)記者從教育部獲悉:近日,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教育部、國家語委印發《關於加強高等學校服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推廣普及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據介紹,2020年,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0.72%,實現了普通話基本普及的目標,高校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實現普及程度和質量的提升,需要進一步發揮高等學校的示范引領作用。

  《意見》從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等高等學校五大職能入手,對高等學校做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推廣普及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主動融入推普助力鄉村振興和文化強國建設、積極探索推普服務社會應用和人民群眾需求新手段等三大任務10項舉措。

  《意見》要求,提高大學生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學生應具有“一種能力兩種意識”(即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和自覺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意識、自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的意識),高校要將其納入學校人才培養方案,明確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及標准並納入畢業要求。強化語言文明教育,引導學生養成良好語言習慣,自覺抵制庸俗暴戾語言。

  《意見》鼓勵高校積極參與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因校制宜、整合資源,面向農村和民族地區教師、青壯年勞動力、基層干部等重點領域人群和社會大眾,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提升、“普通話+職業技能”等培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04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