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再擴圍(銳財經)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11月26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24日,《國務院關於同意在廊坊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正式發布,同意在廊坊市、棗庄市、拉薩市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至此,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數量達到165個,覆蓋31個省份。

  共有16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

  《批復》提出,同意在廊坊市、滄州市、運城市、包頭市、鞍山市、延吉市、同江市、蚌埠市、南平市、寧德市、萍鄉市、新余市、宜春市、吉安市、棗庄市、濟寧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濱州市、菏澤市、焦作市、許昌市、衡陽市、株洲市、柳州市、賀州市、宜賓市、達州市、銅仁市、大理白族自治州、拉薩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是中國設立的第七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此前,國務院已分6批在杭州、寧波、天津等132個城市開展了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對本報記者表示:“近年來,跨境電商綜試區模式愈發成熟,進而今年出現了較為少見的‘一年兩批’,這也表明了我國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力度的決心。”本次擴圍后,中國共有16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覆蓋全國31個省份,跨境電商綜試區走向普惠階段。

  從地域分布上看,本次新設的3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所在城市外貿基礎較好,地理分布上更加重視中西部地區和邊境地區,逐漸由東部、南部沿海地區向內陸省份擴展,從中心城市、省會城市向二三線城市延伸。洪勇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擴圍包括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填補了西藏地區沒有跨境電商綜試區的空白。此次擴容后,山東省實現了省內下轄區市的全覆蓋,成為國內第四個實現省轄區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全覆蓋的省份。此前,浙江省、江蘇省和廣東省也均實現了全覆蓋。

  復制推廣成熟經驗做法

  根據《批復》,新一批綜試區建設要復制推廣前六批綜合試驗區成熟經驗做法。

  在具體建設推進方面,《批復》提出,要發揮跨境電子商務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數字化發展的積極作用,推動外貿優化升級,加快建設貿易強國。要保障好個人信息權益,為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

  各級主體要落實責任。《批復》要求,有關省(自治區)人民政府要進一步細化先行先試任務,突出重點,創新驅動,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效引導社會資源,合理配置公共資源,扎實推進綜合試驗區建設。同時,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綜合試驗區的協調指導和政策支持,切實發揮綜合試驗區示范引領作用。著力在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方式相關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探索創新,研究出台更多支持舉措,為綜合試驗區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更好促進和規范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壯大。

  此外,《批復》還提出,要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統計體系,實行對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征增值稅和消費稅等支持政策,企業可以選擇企業所得稅核定征收,對經所在地海關確認符合監管要求的綜合試驗區所在城市(地區)自動適用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試點政策,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為外貿穩增長增添動力

  近年來,跨境電商在政策支持下成為穩外貿、促消費的重要抓手。近5年來,中國跨境電商規模增長近10倍。2021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1.92萬億元,增長18.6%,實現連續增長。今年上半年,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同比增長28.6%。其中,跨境電商綜試區帶動作用明顯。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目前中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基本覆蓋全國,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根據商務部此前對前五批跨境電商綜試區的綜合評估來看,前五批綜試區大力推動制度、管理和服務創新,建設成效顯著,有效助力外貿保穩提質。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不斷擴圍,將加快貿易強國建設步伐。“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體現了政府對跨境電商新業態的重視,期望通過跨境電商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洪勇表示,“應加速推進B2B模式,支持跨境電商品牌建設。依托‘9710’‘9810’監管模式、二手車出口試點等,推動具備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與跨境電商融合,立足中歐班列、國際貿易陸海新通道等優化跨境電商國際物流通道,支持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創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