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市建立住宅小區行政執法清單制度

明確22個方面70個事項監管內容

2022年11月24日08: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市建立住宅小區行政執法清單制度

  本報訊 (記者 董劍南)11月14日記者獲悉:為進一步加強住宅小區日常管理工作,加大對住宅小區內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日前,西安市印發《關於建立住宅小區行政執法清單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以文明城市和法治政府創建為抓手,建立城市住宅小區行政執法清單管理機制,充分發揮居民、企業、政府作用,厘清住宅小區所在地各級政府(管委會)、各管理單位、各相關行政執法部門職責,不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程度,共同打造和諧美麗家園。

  《通知》以建立住宅小區長效管理機制為目標,依法編制《西安市住宅小區行政執法清單》,健全清單動態管理制度,明晰事項名稱、主管部門、實施層級和設定依據等基本要素,提高住宅小區行政執法標准化和規范化水平。清單中明確了住宅小區內違規飼養動物行為、違反消防安全、違反公共安全、餐飲經營者無証經營、違反電梯安全運行行為、環境噪聲污染防治監管等22個方面70個事項的市級主管部門、實施層級和設定依據等內容,並據此實施管理。

  《通知》明確,要加大執法公示,盡快建立和完善住宅小區快速執法處理機制,明確執法流程、執法時限,責任落實到人,並在住宅小區內顯要位置公示相關信息﹔發揮管理單位作用,健全人員培訓制度,確保管理人員熟悉相關法規政策,准確掌握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具體內容及對應執法主體,切實履行對管理區域內違法違規行為的巡查發現、勸阻和報告責任,積極配合相關執法部門開展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工作﹔開展聯合執法,清單所列違法事項僅涉及單一執法主體的,相關行政執法部門應在規定期限內執法,涉及多個執法主體的,由區縣政府或開發區管委會牽頭,確定其中一個部門為執法主體,其他執法部門配合聯合執法﹔強化行政執法主體監督,對涉及聯合執法或違法認定的,嚴禁推諉扯皮、拖而不辦,切實維護執法清單的嚴肅性、規范性和權威性。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