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工信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

17項具體舉措加力振作工業經濟

2022年11月2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王政)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21日聯合印發《關於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加力振作工業經濟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多措並舉夯實工業經濟回穩基礎、分業施策強化重點產業穩定發展、分區施策促進各地區工業經濟協同發展、分企施策持續提升企業活力、保障措施等五方面提出了17項具體舉措。

  《通知》針對當前工業經濟運行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困難,提出了5個方面穩增長重點工作舉措,在需求側著力拉消費、促投資、穩出口,暢通經濟循環﹔在供給側針對關鍵環節“卡脖子”、新增長點支撐不足等結構性制約,著力推進補鏈強鏈,加快培育新動能。一是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形成實物工作量。有力有序推進制造業“十四五”相關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實施,用好各類政策性工具,支持企業設備更新改造投資,引導政府投資基金加大出資力度。二是深挖市場潛能擴大消費需求。穩定汽車等大宗消費,深入推進消費品“三品”全國行系列活動,挖掘綠色消費、信息消費潛力。三是穩定工業產品出口。落實好穩外貿政策措施,加強外貿企業服務保障,支持發展外貿新業態。四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指導企業應對疫情沖擊實現穩產達產,加強能源和重要原材料、關鍵零部件供應保障。五是持續壯大新動能,大力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通知》要求抓住當前經濟恢復的重要窗口期,把穩住工業經濟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壓實主體責任,集聚各方力量,著力擴需求、促循環、助企業、強動能、穩預期,確保2022年四季度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為2023年實現“開門穩”、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打下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