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浙江安吉完善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

鄰裡更和睦 生活更舒心(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江 南 竇 皓
2022年11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部多下訪,群眾少上訪”,干了30多年調解工作,這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解員王正平的心得體會。見到王正平時,他剛從村裡調處矛盾回來,在辦公室分析新案卷。

  2020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了解群眾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模式運行情況。“總書記囑咐我們‘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把黨員、干部下訪和群眾上訪結合起來,把群眾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工作規范起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王正平說,“我堅持每星期都到村居調解矛盾糾紛,今年參與調處的成功率達到100%。”

  在安吉採訪,見到不少像王正平這樣的調解員、村干部、黨員、網格員,他們活躍在基層一線,為群眾調處矛盾糾紛、幫助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分級分類,多元調解,守好調處化解第一線

  一大早,記者跟隨靈峰街道社會治理辦公室主任盧生宏來到橫山塢村,此前接手調解一樁糾紛,他和當事人約好上門服務。

  “本來就佔了我家的地修路,現在又要拓寬。”剛一進門,村民鮑偉(化名)便向盧生宏抱怨。

  鮑偉和劉林(化名)是鄰居,通往劉林家的入戶道路途經鮑偉家門前的空地。為了劉家通行方便,鮑偉允許對方佔用部分空地鋪設入戶道路。哪知幾年過去,道路受碾壓毀損,劉林打算翻修、拓寬,這下要佔用更多鮑家空地。劉林也有委屈,“我是不得已,現在家裡買了車,原先的路太窄了。”

  盧生宏先同雙方逐個交心。他跟鮑偉講感情:“多年的老鄰居了,就為這事鬧翻?”跟劉林講事理:“人家已經行了方便,也不好再添麻煩。”駐村干部、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倪爽幫著一起分析,“基於相鄰關系向對方請求便利,須在合理限度內。”

  帶著村干部、黨員到兩家周邊察看,盧生宏有了新發現:把另一段路拓寬一些,雖然有點繞遠,但也能通到劉林家,不用再佔鮑偉家的地。盧生宏一行現場測算距離、成本等,幫助找到合適方案。

  多方參與,多元調解,終於找到合理解決辦法,兩家人消了怨氣。

  調解結束,記者跟隨盧生宏來到靈峰街道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指揮大廳,整合了“矛盾調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的接待窗口前,工作人員正為來訪群眾答疑解惑。

  “將過去的多個服務中心整合為‘一中心’,方便群眾‘最多跑一地’。”盧生宏拿起筆記本,梳理前一天群眾來訪來電情況,將相對復雜的矛盾糾紛用紅筆標注,“跟蹤進度,村裡不好解決的,我們上門調處。”

  按照分級分類調處原則,安吉縣矛盾糾紛在街道(鄉鎮)、社區(村)化解率應達90%以上。盧生宏說:“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守好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第一線。”

  統籌資源,創新機制,力爭矛盾糾紛不上交

  “感謝調解中心幫我們追回了好幾個月的欠薪!”電話那頭,拿到工錢的呂陽聲音洪亮。放下電話,王正平跟記者講起半個多月前的一次調解。

  那天,在安吉縣一家公司打工的呂陽,同20多名工友一起到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反映情況:公司因經營不善停業,工資一直拖欠著。

  王正平調查了解后發現,這家欠薪企業因債務問題,賬戶已被凍結,存在破產風險,如處理不及時,工人的欠薪很可能追討不回來。他將情況向調處化解中心負責人報告后,很快請來縣人社局、公安局和相關銀行人員會商。

  王正平邊介紹邊帶記者來到中心接待大廳,這裡已有公檢法、人社等18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常駐,其他相關部門人員定期入駐、隨需隨駐,“對可能涉及多個部門的復雜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

  為幫助呂陽等人追回欠薪,縣公安部門工作人員調查取証並向企業負責人講理講法,勞動仲裁部門人員和王正平一起到企業了解情況,調取考勤記錄、確認應付工資數額,相關銀行要求公司賬戶余額優先用於支付工人工資。經過多部門聯動,公司負責人最終與20多名民工簽訂了調解協議書。

  “作為全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解的最后一站,我們統籌資源、創新機制,力爭矛盾糾紛不出縣、不上交。”縣調處化解中心副主任王忠說,“2020年以來,我們中心共受理矛盾糾紛5800余件,化解率為97.1%。”

  王正平也有新變化。過去調解矛盾糾紛大多單打獨斗,如今他設在縣調處化解中心的工作室,已有7名團隊成員,其中還有擅長處理互聯網糾紛的。

  適應矛盾糾紛新特點和人民群眾新需求,安吉縣調處化解中心將建設品牌工作室與優化調解服務供給相結合,廣泛吸納社會力量參與,組建了正平工作室等10余家品牌調解室,引來旅游糾紛調解等5個行業性調解組織入駐,更好為群眾提供矛盾糾紛調處服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我們要在建好、用好社會化調解力量上繼續發力,更好發揮人民調解在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中的作用。”王忠說。

  干部跑腿,數據跑路,主動預防化解矛盾糾紛

  走進昌碩街道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指揮大廳,信息化指揮管理系統映入眼帘:事件地址、所屬網格、事件規模……大屏幕上實時更新街道所轄社區各網格上傳的信息。點擊“處置”模塊,即可將任務派發給相關責任部門,進度實時可查。

  昌碩街道社會治理辦公室主任韓燕邊演示邊介紹,此前昌碩街道規劃在一個老舊小區附近選址建設生活垃圾接駁站,推廣生活垃圾分類。消息一出,多個網格員發來信息,反映有居民擔心造成污染,反對在自家小區附近建設垃圾接駁站。街道辦事處很快請來社區、環衛部門人員和相關業主等召開聯席會議,解疑釋惑的同時,安排重新論証,最終確定在跟幾個小區距離都適中的地段選址建設。

  “村、社區網格員定點巡查,發現苗頭性問題、緊急情況等,第一時間上報,我們實時研判處理。”韓燕說。

  這樣的信息化指揮管理系統,已在安吉縣、街道(鄉)、社區(村)層面實現全覆蓋,網絡互通、數據共享。

  採訪當天,安吉縣政府會議室裡,縣裡多個部門參加的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每周例會正在進行,推動解決欠薪問題是其中一項議題。“年底是民工被欠薪問題的高發期,縣裡提前研究部署,預防矛盾糾紛。”王忠說。

  這段時間,靈峰街道社會事務辦公室主任徐紅琴多次帶隊下訪建筑工地,調閱施工單位台賬報表、員工考勤記錄,隨機抽查是否存在未簽訂書面合同、工程過度分包轉包等欠薪隱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我們將創新完善工作機制,持續在精細化上下功夫,既強化‘干部跑腿’,也優化‘數據跑路’,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湖州市委常委、安吉縣委書記楊衛東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