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十年來,高鐵年均投產3500公裡,西部地區鐵路裡程突破6萬公裡

中國鐵路,丈量大國前行步伐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11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搭乘復興號,以風為速,以軌為尺,丈量大國前行的步伐。

  在京張高鐵首發列車司機王海濤眼中,鐵軌濃縮時間,折射百年滄桑巨變。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達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京張線見証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

  在西藏林芝市孜熱村村民布姆阿牛眼中,鐵軌送來夢想,支撐高原騰飛發展。2021年6月25日,西藏自治區第一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結束了藏東南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綠巨人”駛入高原,帶旺旅游、通暢物流,富民興藏有了更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高鐵年均投產3500公裡,西部地區鐵路裡程突破6萬公裡,中歐班列開行數量不斷邁上新台階,鐵路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創新領跑,復興號列車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

  江西龍南市,新大村玫花渡景區星河天懸,音樂美食節、草坪帳篷節好戲連台﹔東坑村虔心小鎮竹海疊泉,林下採摘、漁樵耕讀野趣十足。

  “托了贛深高鐵的福,老區牽手灣區,火龍果、藍莓還來不及採摘,就被廣東客人搶訂一空。”玫花渡休閑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創始人李育智喜不自禁。

  在附近虔心小鎮開觀光車的賴福洲也有同感:“我去高鐵站接送的幾乎都是廣東游客,自從高鐵開通,常年都是旅游旺季,我們收入也水漲船高。”

  2021年12月10日,贛深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江西贛州市與廣東深圳市間的鐵路最快旅行時間由5小時32分壓縮至1小時49分,老區振興攜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紅利共享。

  放眼全國,復興號奔跑在廣袤大地上。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中國高鐵發展駛入快車道。

  這是熱潮涌動的十年,高鐵版圖不斷擴容。蘭新高鐵跨越塞北風區,滬昆高鐵蜿蜒嶺南山川,哈牡高鐵馳騁林海雪原,杭黃高鐵穿梭江南水鄉……復興號列車歷史性地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高鐵營業裡程約4.1萬公裡,較2012年底增長342%。

  這是創新驅動的十年,高鐵技術持續領跑。復興號以時速420公裡交會和重聯運行,世界首次﹔智能型動車組實現時速350公裡自動駕駛,全球首個﹔時速400公裡可變軌距高速動車組下線,可實現跨國互聯互通……自主創新的中國高鐵,成為享譽世界的“國家名片”。

  這是活力躍動的十年,高鐵服務惠及萬家。普及電子客票,實現刷臉進站,推出互聯網訂餐,完善樞紐接駁,高鐵網融合互聯網,高鐵站串起都市圈。截至2021年底,高速鐵路對百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5%,動車組旅客發送量佔鐵路旅客總發送量的73.6%,越來越多旅客坐高鐵出行,越來越多城鎮因高鐵而繁榮。

  共享發展,西部地區鐵路裡程突破6萬公裡

  這個十年,我們不僅盡享高鐵的速度,也擁有慢火車的溫度。

  上午10點36分,5633次慢火車停靠成昆鐵路冕寧站。車門打開,背著幾十隻雞的、牽著十幾隻羊的、挑著300斤土豆的、趕著肥豬崽還摟著娃娃的,涌入站台。

  人群中,58歲的吉克木各牽著羊下車,“黨的政策好咧,車票幾十年不漲價,還特意給咱們改造了行李車廂托運牲畜。”

  5633次列車穿行的大涼山,是我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也曾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自1970年7月運行以來,5633次列車風雨無阻接送旅客,被彝族同胞視為大涼山上的生命線、小康車。

  今年年初,新成昆鐵路西昌至昆明已開行動車,西昌至成都通動車也近在眼前。新老成昆線在冕寧站交匯,這讓吉克木各盤算給兒子們在冕寧縣瀘沽鎮上買房,“以后外出要坐動車,國家關心我們,鐵路照顧我們,日子一天會比一天好!”

  單算經濟效益,西部路網客流低,慢火車不賺錢,為何還要加快建設?

  2021年7月22日上午,在西藏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坐上專列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更放眼廣袤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

  “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要充分論証、科學規劃,鐵路建設要算大賬。”

  堅持人民至上,服務協調發展與鄉村振興,西部鐵路建設大有可為。

  補短板、強弱項,十年間,西部鐵路網越織越密。川藏鐵路開工建設,和田至若羌鐵路開通運行,西部地區鐵路裡程突破6萬公裡,佔到全國的40%,鐵路在中西部地區、城鄉區域間、沿海沿邊沿江布局更加合理。

  強服務、助振興,十年間,公益慢火車不曾間斷。全國81對公益性慢火車,覆蓋21個省區市,經停530座車站,是山區人民的趕集車、上學車、通勤車。自2017年公益慢火車有統計以來,截至今年8月底,累計運送旅客2.66億人次,僅2021年就減免涉農物資運輸費用14.8億元,成為鄉村振興之路上的致富車、連心車、團結車。

  合作共贏,鐵路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亮麗名片

  印尼當地時間11月16日,一列由中國鐵路研發制造的高速鐵路綜合檢測列車對雅萬高鐵德卡魯爾站至4號梁場間線路進行了全面檢測,獲取的各項指標參數表現良好,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中鐵四局雅萬高鐵4號梁場項目部工程部印尼技術員蘭迪·拉姆達尼開心地說,“雅萬高鐵的建設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也一定會給家鄉帶來巨變。”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西爪哇名城萬隆,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志性項目,也是我國在境外完成全過程勘察設計建設的第一個高鐵項目。雅萬高鐵的順利推進,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走出去”步伐加快的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鐵是我國裝備制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十年來,中國鐵路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的亮麗名片。

  海外建設優質高效。作為“一帶一路”、中老友誼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日益顯現。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軌道交通項目、匈塞鐵路貝諾段開通運營,沿線民眾出行更加便利,也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歐班列發展迅猛。從2013年的80列快速發展到2021年的15183列,中歐班列開行數量不斷邁上新台階。目前,82條運行線路,聯通中國境內91個城市,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0個城市,商品種類超過5萬種,實現了多樣化發展。

  西部陸海新通道增勢喜人。今年1至9月,已發送貨物55.5萬標箱,同比增長21.7%,截至今年9月底,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已發展成為對內覆蓋我國中西部13個省區市92個站點,對外輻射107個國家(地區)319個港口的國際運輸網絡,圖定線條從2017年開行之初的1條擴展為目前的12條。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鐵路將繼續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