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帶動就業、關注健康,各地不斷加大力度——

保障婦女權益 呵護兒童成長(健全社會保障體系②)

本報記者 張藝開 周 歡 蘇 濱
2022年11月21日10: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推動婦女享受基本社會保障,支持婦女廣泛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匯聚多方力量幫助留守兒童成長……近年來,在各地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保障不斷落在實處,為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寫下了生動注解。

  

  扶持婦女創業

  帶動婦女就業

  一間車庫、一張桌子、一部手機,是張琴最初創業的全部家當。幾年前,黑龍江省綏化市綏棱縣下崗女職工張琴憑著護理專業功底,成立了綏棱龍妹家政服務中心,招收培訓學員,還幫著對接家政工作。

  但沒想到,老師到了位,卻招不來學員,借來的幾萬塊“隻出不進”,中心勉強維系。雖然當時學員不多,但張琴盡心竭力,邊學邊教:白天走街串戶訪客議價﹔晚上授課,培訓護理技巧和禮儀﹔深夜自學,翻書查資料先學一步……

  “學員報名可免費學習,學費由政府以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的形式發給學校。”轉機發生在2016年末,縣人社局一通電話,讓張琴興奮不已,人社部門還提出在縣、鄉、村三級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服務所(站)發放就業手冊,推介龍妹家政服務中心。

  另一邊,縣婦聯的工作人員也上了門,邀請張琴參加“巾幗志願主題宣講”,每年走遍全縣六鎮五鄉,進村入戶教授護理知識,同時進行招生宣傳,擴大生源。通過縣婦聯,張琴還加入了黑龍江省家庭服務業協會,不僅獲得10萬元創業資金,還成為家政聯盟會員單位,線上共享省內各地用工信息,也能與省外家政服務中心聯合辦學。

  “缺錢少人”的問題雙雙解決,還多了就業推薦渠道,中心駛入發展快車道。“那一年,報名人數翻了番,老師的薪水、教學的模具,都有保証了。”張琴說。

  “我們發揮女性社會組織優勢,搭建創業平台,推動見效快的女性創業項目就地轉化,帶動更多婦女就業增收。”黑龍江省婦聯副主席李莉介紹,5年來,全省培育女性創業點1060余個,帶動超過10.9萬名城鄉女性就業。

  目前,綏棱縣有技能培訓機構8家,不少婦女通過新技能開啟了新生活,東林村村民王平就是其中之一。

  3年前,家人生意虧本,欠下債務,常年務農的王平決定外出打工。碰巧張琴進村宣講,“上課政府補貼,吃住學校全包!”聽到這話,王平很快搭車進了縣城。

  “買了一摞書、幾個本子,我就在‘龍妹’住下了。”吃住學都在龍妹家政服務中心,王平連上三門課程,接連考下母嬰護理師資格証、推拿按摩師資格証、公共營養師資格証。

  學來新本事,就業渠道多。王平回憶,各類微信群和公眾號裡,常有人社部門和婦聯組織的招聘活動,不少專為女性求職者服務——“春風行動·女性就業專場”直播雲聘會、“綏棱就業大集”女性專場招聘會、“婦聯喊你來上崗”進企參觀就業活動……

  “我們堅持固定時間、固定地點舉辦招聘活動,每周至少一次。”綏棱縣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於陰濤介紹,依托94個就業服務平台,綏棱縣全面掌握企業用工需求、勞動者就業意願,建立起再就業信息庫,精准對接崗位。

  保障母嬰安全

  關注婦女健康

  看著3個多月的寶寶揮著小手沖自己咯咯笑,鐘春霞發自內心地高興。今年39歲的她家住江西省新余市,時隔12年再次當媽媽,對她來說頗為不易。

  得知懷孕的第二天,鐘春霞就出現先兆流產症狀,在醫院保胎一周,監測到胚胎發育正常后才回家﹔妊娠32周時,鐘春霞得了流感,胎心率一度高達200次/分,醫院精准診療,第二天胎心率就降了下來……今年7月底,鐘春霞順利產下一名男嬰。

  “相比第一胎,現在醫院的生育服務保障、技術水平提升不少,幾次小波折都有驚無險。”鐘春霞感慨地說。由於是高齡產婦,她做了唐氏篩查、無創基因檢測等檢查,排除妊娠風險﹔孕期建立了健康檔案,網上申請生育險,半天就辦下來了。

  鐘春霞的感受是近年來新余市強力保障母嬰安全的縮影,推進孕產期保健集中管理,特別是高齡高危孕產婦等重點人群的分級分類管理和服務,新余市還強化婚前孕前保健,提升產前篩查診斷能力,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范圍,探索出生缺陷預防閉環管理,實行婚檢、婚登、孕優檢“一站式服務”。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處處長葉穎介紹,近年來,江西開展建檔、健康體檢、風險評估、高危管理、危重症轉診等婦女孕產期集中系統管理,建立了108家縣級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派駐專家到上一年度孕產婦、新生兒死亡率較高的地區蹲點指導,產前篩查網絡覆蓋到所有縣市區。

  近10年來,江西省孕產婦死亡率從12.53/10萬降至5.23/10萬,降幅達到58.26%﹔嬰兒死亡率從10.09‰降至3.49‰,降幅達到65.41%。

  “服務生育全過程的同時,我們還關注生命全周期。”葉穎說,推動婦女健康服務更加惠及民生,努力縮小城鄉服務水平差距,實施農村婦女“兩癌”檢查、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畸形、地中海貧血防控等公共衛生服務項目。

  10年來,江西省逐步實現婦女“兩癌”檢查全省城鄉全覆蓋,累計為601.4萬名適齡婦女開展宮頸癌檢查,為221萬名婦女開展乳腺癌檢查,查出宮頸癌前病變15837例、宮頸癌2089例、乳腺癌1233例,推動女性常見腫瘤的群體防治和早診早治﹔為484萬余人次增補葉酸,葉酸缺乏所致的神經管畸形發生率大大降低,不再位列出生缺陷發病率前十位﹔為26萬名脫貧地區服務對象提供地中海貧血防控服務,通過產前診斷成功阻斷236例中重型地中海貧血的發生。

  匯聚多方力量

  關愛留守兒童

  “媽媽,我還想讓你回來陪我過年,要帶上答應給我買的單車,我想騎給奶奶看,讓她也開心開心!”10月的最后一個周末,13歲的文智明隔著社區干部的手機屏幕,見到了在省外打工的媽媽。文智明是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鸚鵡溪鎮青中村人,年幼喪父,母親為了維持生計,隻能外出務工,自己跟著奶奶生活。2018年,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他們一家搬到縣城雙塘街道麗景社區,文智明就近轉入思南縣第七中學就讀。

  生活與學習環境的變化,加之大人不在身邊,文智明一度厭學逃課。

  “整個社區共有8名留守兒童,全是從全縣各地搬過來的。為了更好地服務這些孩子,社區干部堅持‘一周一走訪’,文智明的情況就是這樣掌握的。”一番了解之后,麗景社區黨委副書記蔡燕立即聯系學校老師,共同上門做工作,“我們還向縣教育局、民政局和婦聯提交特殊家庭教育補助申請,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疏導和政策幫助,這個孩子已經順利返校學習,並且成績有了明顯進步。”

  同時,蔡燕還找到了文智明母親的聯系方式,叮囑社區干部每周走訪時,幫助孩子通過視頻聊天增進親子感情。“孩子的成長路上,親情、監護、關愛,樣樣不能缺位。實在無法解決的,各級干部要擔當作為,健全關愛服務。”

  落葉紛飛,天氣轉寒。思南縣三道水鄉三河社區的“四點半課堂”熱鬧依舊。鄉幼兒園的劉長英老師正在教孩子們唱兒歌。

  “針對留守兒童的課后學習問題,鄉裡成立三道水鄉新時代文明實踐助學支教服務隊、童心守護志願服務隊,建立‘四點半課堂’。”劉長英介紹,對於轉移就學的留守兒童,按照“免試、就近、劃片”原則,簡化辦理入學手續,積極安排學生入校就學。

  與此同時,三道水鄉將全鄉留守兒童納入台賬管理,明確1名村干部和1名聯戶長落實包保責任,要求做到每周一走訪,每月一匯報,盡可能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

  貴州是外出務工大省,僅2021年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就超過300萬人,貴州把關愛留守兒童成長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來抓,從孩子的保護、監護、幫扶、關愛等方面入手,創新完善服務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留守兒童之家’建設,豐富課外活動服務內容,設立家長聯系熱線。”思南縣民政局副局長郭躍芳表示,要匯聚多方力量,共同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