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有回音|580歲古樹瀕危 西安:防治復壯、定期監測

2022年11月2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21日電(魏鑫)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西安市委書記留言,反映西安市鄠邑區一棵一級名木古樹瀕危,需要專業救助。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稱,在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有一棵一級名木古樹:古柏(編號610125107001),它是001,還有身份証號,現在出現白蟻蛀蝕、雷擊、面臨倒塌風險的嚴重問題,非常擔心心疼,這顆樹應該是鄠邑區最老的一棵樹了,希望盡快救治,青山綠水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希望今后年年專人體檢,專人養護。

收到留言后,西安市鄠邑區回復稱,經查:網友反映的側柏位於鄠邑區五竹街道文藝村,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核定為一級保護古樹,樹齡為580年。

官方回復截圖

鄠邑區林業部門按照《陝西省古樹名木保護條例》《西安市古樹名木保護條例》相關規定,對區域內古樹分類管理,定期巡查管護。

在2018年的巡護過程中,發現該古樹出現傾斜、空洞、樹木生長勢衰弱現象,按照古樹修復復壯措施,在盡量維持古樹原有風貌基礎上,對該古樹進行了修復、加固、復壯和病虫害除治,同時定期監測該古樹生長狀況。

2021年7月聘請第三方專業防治公司對該古樹進行了白蟻防治和復壯處理。

2022年春季又對該古樹進行了復壯輸液。經查看成效明顯,樹葉生長量增加,葉色黝黑,樹木生長勢逐漸增強。

2022年11月8日,區林業部門現場查看該古樹生長狀況,未發現網友反映的白蟻成虫和卵塊等情況,同時又對該古樹進行了噴藥防治和施肥復壯,確保古樹安全生長。

下一步,鄠邑區將持續做好古樹名木的宣傳、保護和管理工作。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