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國保險業:

聚焦國家重大戰略投入資金同比增22.4%

2022年11月20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王俊嶺)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2021中國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圍繞保險業服務國家戰略、社會民生、行業發展、國際合作等方面介紹2021年保險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實踐成果。報告顯示,保險業為國家重大戰略發展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支持,截至2021年,聚焦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投入資金超過4.5萬億元,同比增長22.4%。

  保險業積極保障民生安康,助力災害救助、老有所養、病有所醫。2021年,商業健康險提供保險保障2110.98萬億元,覆蓋7億以上人群,賠付支出4074.74億元。積極承辦大病保險業務,當前覆蓋12.2億城鄉居民,累計賠付超過6000萬人次。積極參與應對重大災害事故,住宅地震共同體累計為全國1588.95萬次戶居民提供風險保障6221.66億元。

  發展普惠金融,助力全民共同富裕。2021年,我國農業保險為1.8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超過4.7萬億元。積極開發專屬保險產品,服務小微企業降風險、保生產、促發展,為外貿企業提供進出口一攬子風險保障。2021年,共為528萬戶次小微企業提供保險保障181萬億元。

  保險業數字化轉型加快,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應用不斷加強,保險產品服務的可得性、保險核保理賠的時效性和便捷性進一步提升。積極引入先進的ESG與責任投資理念,13家保險公司設立ESG常設工作機構,助力保險業轉型升級。

  加強國際合作,提升跨境服務能力。保險業對外開放深入推進,截至2021年底,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保險機構在華設立66家外資保險機構、84家代表處和17家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在華外資保險公司總資產達2萬億元。保險業致力於共建“一帶一路”,支持沿線項目1700余個,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全面服務。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於華表示,保險業將充分發揮保險風險保障、社會管理和資金融通功能,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保障人民美好生活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