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央文明辦發布第三季度“中國好人榜”

2022年11月1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張賀)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國好人榜”發布儀式暨全國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牛家坊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辦。經各地推薦、網友點贊評議和專家評審等環節,共有150人(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身邊好人光榮上榜。

  上榜好人中,有扎根深山二十載,造林千畝獻國家的河南退休職工馬懷智﹔有父子倆奮不顧身從湍急河流中救出落水老人,父親卻在救人中不幸離世的陝西農民程寶存、程建軍﹔有信守承諾,36年堅持替戰友盡孝的江蘇退伍老兵李發安﹔有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業29年,用情幫助1000多名戒毒人員有效戒斷毒品的海南警察陳旭﹔有兌現對離世母親的承諾,49年不離不棄照顧4位殘疾家人的廣東退休工人岑奕浩……一個個閃耀的名字,鐫刻著偉大時代的凡人善舉﹔一件件感人的事跡,謳歌了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懷。他們是我們身邊的英雄,他們是我們時代的脊梁。

  活動現場,“中國好人”代表講述了自己的心路歷程,朴素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深深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扎根西藏38年開辦藥店、診所,力所能及地送醫送藥幫助困難人群的醫師朱祥務說:“我熱愛這片土地,希望能幫到更多鄉親。”北京公交司機范紅雨兩次對過往車輛實施救援並勇闖火海救人,他說:“我只是在面對危險時做了我該做的。”寧夏“攢勁媽媽”李耀梅靠扎掃帚還清30萬元債務,還帶領鄉親過上好日子,她說:“我們趕上了好時代,隻要付出就會有收獲。”27年堅持郵寄近千封、40多萬字書信的湖北葛洲壩小學教師曾朝平,在現場與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遠赴他國的學生家長進行互動,她說:“解決建設者的后顧之憂,同樣是在為‘一帶一路’建設做奉獻!”二十年如一日照顧沒有血緣關系的老人和孩子的甘肅農民趙軍平說:“他們都是我的家人,他們在,一家人的日子才更有盼頭。”面對四川瀘定縣突如其來的地震,拉開泄洪閘,避免洪水漫過大壩沖毀下游村庄的電站職工甘宇說:“遇到險情時,我心裡隻想到了開閘放水,不到最后一刻絕不輕言放棄。”

  “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道德模范王蘭花,寧夏回族自治區“新時代好少年”劉明正,與“中國好人”進行交流互動。網友紛紛留言:“你們平凡而偉大,讓幸福和美好在我們身邊處處綻放!”“凡人微光,星火成炬,你們讓道德的力量折射出耀眼的時代光芒。”

  中央文明辦連續14年組織開展網上“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目前共有1.6萬余人(組)入選“中國好人榜”,生動講述新時代身邊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風採,大力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引導人們爭做社會的好公民、單位的好員工、家庭的好成員。

  本次發布活動由中央文明辦主辦,中國文明網、光明網、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寧夏回族自治區文明辦承辦,吳忠市委宣傳部、吳忠市利通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協辦。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