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小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新視點)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11月16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字化轉型能夠助力中小企業提質增效、降本減存,實現綠色安全發展,實現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已不再是‘選擇題’,而是‘必修課’。”日前,在2022全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大會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介紹,目前全面推進中小企業數字化發展取得積極進展。

  政策支持體系更完善。前不久,工信部會同財政部印發《關於開展財政支持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工作的通知》,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圍繞100個細分行業支持300個左右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平台,培育4000至6000家試點數字化轉型樣板企業,通過聚焦細分行業打造一系列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案例和模式,實現“試成一批,帶起一片”的目標。

  轉型路徑引導更清晰。據介紹,工信部已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指數研究工作,通過制定《中小企業數字化水平評測指標》,為中小企業開展自我診斷、找准問題不足提供工具參考,並將評測指標作為“專精特新”企業認定標准中的數字化水平評價依據,以此激勵各地區各行業持續深入推進中小企業數字化工作。

  服務支撐模式更貼心。今年8月底,工信部啟動為期1個月的中小企業數字化服務節活動,從技術、經驗、渠道、資本等維度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據悉,今年參加的服務機構超過6000家,受益中小企業超過60萬家。

  數字化水平關系到中小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日前工信部已發布《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等內容,進一步完善中小企業數字化支持體系。同時,還將啟動全國中小企業數字化服務行,推廣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輕量化、精准化的數字化系統解決方案和產品,進一步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

  “通過宣傳推廣‘指標’‘指南’等工具書,樹立一批數字化轉型典型標杆案例,推動廣大中小企業‘看樣學樣’,有利於破解中小企業‘不願轉、不能轉、不會轉’等共性問題,實現以數字化轉型引領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徐曉蘭說,下一步工信部將圍繞中小企業全方位需求,梳理推廣一批中小企業數字化典型模式,以點帶面引領廣大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18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