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辦事不出“圈” 省時又省事

西安深化“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設

2022年11月15日08:2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深化“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設

  本報訊 (記者 劉居星 見習記者 陳瑋)“到了機場才發現身份証忘帶了,差點以為趕不上飛機了,沒想到在西安政務空港驛站,3分鐘就辦好了電子臨時乘機証明。”11月8日,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王麗芹憑借電子臨時乘機証明順利辦理了值機手續。

  西安政務空港驛站試運行一年來,不僅方便了旅客,也方便了區域的工作人員。T3航站樓的安檢人員張帥想提取住房公積金,趁午休就在該驛站辦理了業務。

  西安政務空港驛站是空港新城設立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政務服務驛站,可提供稅務、市場、醫保、公積金等8類227項事項的辦理服務。在驛站內,最長用時6分鐘、最短僅21秒即可辦結業務,能夠滿足機場“快進快出”、旅客“即辦即走”的需求。

  近年來,西安市深化“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設,不斷推動民政、人社、衛健等部門服務事項下沉,三年累計提升改造標准化鎮街便民服務中心185個、社區便民服務站1207個,在工業園區、商業中心、交通樞紐等人流密集區建立政務服務驛站73個,鎮街便民服務中心全部實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辦理”。

  西安市以城市社區幾何中心為圓點,以步行15分鐘的路程為半徑形成服務圈,根據居民人口密度和企業分布情況,在鎮街、社區、交通樞紐建設集黨務、政務服務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及政務服務驛站﹔進一步規范鎮街便民服務中心涉及市場准入、勞動就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社會救助、退役軍人等領域事項170項,梳理從出生及嬰幼、教育入學、婚姻生育、退休終老等公民個人全生命周期需要辦理的高頻事項140項,推動群眾經常辦理且基層能有效承接的政務服務事項下沉至便民服務中心(站)辦理,讓企業群眾“不出圈”即可享受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

  西安市充分運用信息技術,開發西安政務服務APP,可提供2078項辦事服務,企業群眾動動手指就能“掌上辦”﹔繪制全市“15分鐘政務服務圈”電子地圖,便於群眾就近搜索辦事地點﹔在企業、居民密集區投放工商、稅務、社會保障等自助服務設備329台,提供24小時“不打烊”服務。

  目前,西安市各鎮街便民服務中心平均可辦理政務服務事項124項,社區便民服務站平均可代辦政務服務事項82項,90%以上的公民個人辦事事項實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節省辦事時間和成本。

  此外,西安市不斷健全服務體系,市、區縣(開發區)、鎮街三級代辦隊伍為行動不便等有困難的群眾提供“上門服務”,為身處異地的群眾提供“幫辦服務”。今年以來,全市3132個村(社區)免費提供幫辦代辦服務114.8萬件。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