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証監會

支持央企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

2022年11月1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趙展慧)記者從証監會獲悉:《關於支持中央企業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的通知》日前發布,旨在進一步健全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支持機制,發揮中央企業科技創新的引領示范作用,促進科技、資本和產業高水平循環,引導各類金融資源加快向科技創新領域聚集,更好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通知》主要內容包括:一是通過優化市場服務運行機制、監管考核標准、融資決策程序等方式多措並舉支持中央企業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募集資金,並積極支持中央企業開展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領域REITs試點,促進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二是鼓勵中央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同時將募集資金通過權益出資、供應鏈金融、園區孵化等途徑帶動中小企業創新協同發展﹔三是增強証監會與國資委在規范與服務中央企業科創融資等方面的政策協同,形成引導金融資源向科技創新領域聚集的合力。

  近年來,証監會積極推動構建科技創新企業全生命周期債券融資支持體系。2017年,推出創新創業公司債券,拓寬初創期、成長期企業的融資渠道﹔2021年,開展科技創新公司債券試點,將支持對象拓展到成熟期企業轉型升級等領域﹔2022年,推動科技創新公司債券試點轉常規,將創新創業公司債券納入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統籌管理,並進一步完善發行主體、資金用途、信息披露和配套安排等制度措施,發布有關業務指引。

  截至目前,科技創新公司債券共支持130多家企業融資近1400億元,主要投向集成電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前沿領域,助力科技成果加速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