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下大力加強疫情防控藥械質量安全監管

2022年11月03日12:2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1月3日電 (賈凱璐)“目前,我省共有藥品企業和使用單位4.8萬家,省級直接監管企業1097家﹔市縣監管經營企業和使用單位4.7萬家。”

今日上午,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省藥監局副局長張平就如何抓好藥品質量安全保障及新冠疫苗流通使用安全做介紹。

據張平介紹,目前,陝西省共有藥品企業和使用單位4.8萬家,省級直接監管企業1097家。其中,藥品、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生產企業488家,藥品批發企業、零售連鎖總部550家,醫療機構制劑室59家。市縣監管經營企業和使用單位4.7萬家,其中,藥品零售企業1.6萬家﹔醫療器械經營企業9749家﹔化妝品經營企業567家﹔各類醫療機構2.1萬家、疫苗疾控中心128家、接種點2964家。

“早”是做好疫情防控,爭取主動,讓防控跑在病毒傳播前面的重要手段。零售藥店作為重要的“哨點”陣地,是體現“早發現”的重要方式。

“截至目前,全省共監督檢查零售藥店140425家次,其中,警告74家次,約談94家次,限期整改962家次,暫停營業325家次,移交稽查6家。”據張平介紹,陝西強化“五類藥品”的管控,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零售藥店“一退一止兩抗”類藥品售買管控工作的緊急通知》,採取更加嚴細的監管方式,督促零售藥店嚴格使用好“陝藥通”,落實“五類藥品”售買管控實名登記制度,充分發揮零售藥店“哨點”作用。嚴防死守住“藥店”,不讓線索跑掉,提高“早發現”能力。

在加強疫情防控藥械質量安全監管上,張平從“藥”和“械”上做了介紹。對藥而言,陝西按照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用藥指南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藥品生產供應保障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對械而言,抓好防疫用防護口罩、防護服等用品生產流通企業的質量安全和供應保障。對醫用防護產品在產企業、訂單式生產企業、承擔醫用防護物資儲備及向定點隔離酒店、醫療機構供應醫用口罩、防護服、額溫槍等醫用防護產品的企業開展了全覆蓋監督檢查,對存在可能嚴重影響產品質量風險的,及時採取控制措施。對准備恢復生產的,一律執行恢復生產前報告制度,經省局體系檢查合格后方可恢復生產。

在加強對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經營企業的監管上,陝西嚴格落實國家防控辦《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關於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的通知》和省局關於《加強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質量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研發注冊環節指導和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注冊人及其受托生產企業的監督檢查,加強經營環節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質量安全監管,監督指導企業合法合規經營。

“今年以來,我們聯合省衛健委,對新冠病毒檢測試劑使用環節質量安全進行4次督導檢查,指導企業合法合規經營。”張平說。

在加大新冠疫苗監管力度上,陝西充分發揮疫苗管理部門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作用,明確各級各單位職責,落實新冠疫苗全鏈條監管措施。強化對疫苗配送企業、疾控機構、預防接種單位監督檢查,嚴查非法採購疫苗和疫苗非法流出,確保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環節質量安全並支支可追溯。同時,將追溯監管系統向血液制品、特殊藥品、集採中選品種等重點品種和高風險品種延伸。及時做好信息發布和新聞宣傳工作,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加強疫苗接種,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截至目前,共檢查疫苗配送單位6家次、疾控機構接種點844家,限期整改1家,警示約談1家,確保新冠疫苗流通使用環節質量安全。”張平說。

在加強網絡銷售監管上,陝西加大對省內外互聯網線上售買、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台、微信商戶及線下零售藥店接受“跑腿”等平台代買疫情防控用藥械企業的監督檢查力度,防范各類監管漏洞。

在加強對疫情防控用藥械質量安全監督抽檢上,陝西加強對被抽樣單位的現場監督檢查,確保疫情防控用藥各環節符合要求。對在產的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醫用防護服全覆蓋監督抽驗,確保質量安全。加強網絡銷售平台藥械抽檢,確保抽檢工作不留“死角”。

在切實解決疫情期間群眾用藥困難上,陝西在保障藥品質量安全的前提下,針對當地疫情防控實際,妥善解決好封控區、管控區群眾購藥難問題,督導零售藥店採取向社會公布24小時熱線服務電話、網絡訂購、送藥到小區等服務舉措,確保公眾疫情期間用藥安全、及時。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