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依法登記各類社會組織超3.1萬家

2022年11月02日15:4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吳德鋒攝

人民網西安11月2日電(吳德鋒)以社會團體、基金會和社會服務機構為主體組成的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今天(11月2日)上午,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陝西省深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成效情況。據陝西省民政廳副廳長陳軍介紹,截至目前,陝西全省依法登記各類社會組織31173家。

“我省各級民政部門堅持培育發展與監督管理並重,全省社會組織蓬勃發展,在參與經濟建設、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完善公共服務、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全省依法登記各類社會組織31173家,其中社會團體17000家,基金會190家,社會服務機構13983家,廣泛分布在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生態環境、社會事務、法律服務等各個領域。”陳軍表示。

“全省各級重點培育、優先發展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達4629家。取消社會團體、基金會分支(代表)機構登記審批,下放102家省級社會服務機構登記管理權限,穩妥推進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制度改革。”陳軍說。

據陳軍介紹,陝西省各級民政部門還圓滿完成了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全省1881家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取消了主辦、主管、聯系、挂靠關系,或依法注銷、撤銷登記,做到機構、職能、資產財務、人員管理、黨建外事“五分離、五規范”,實現了“應脫盡脫”。

陝西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馮雨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近年來陝西省民政廳重拳出擊,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去年3月-6月,陝西省民政廳會同宣傳、公安、安全等18個部門開展了嚴厲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從嚴從快“零容忍”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將打非工作納入市縣平安建設考核指標。全省累計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108家。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