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記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

本報記者 杜尚澤 王樂文 新華社記者 張曉鬆 林 暉
2022年10月29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過四五天,10月2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了延安,瞻仰革命聖地,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

  秋日朝陽洒在蒼翠的鬆柏和滿是金色葉子的銀杏樹上,在黃土地的蒼茫遼闊間彰顯出歷史的厚重。

  在黨的七大會址前,習近平等依次下車,穩步向黨的七大會址走來。

  習近平總書記走在最前面。講解員快步迎上去:“歡迎總書記再次來到楊家嶺!”

  從青年時期到現在,記不清來了多少次了。上次來,是2015年2月。總書記動情地回憶說:“這裡我來過多次,插隊時每次到延安都要來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禮。”

  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鐫刻著黨的苦難與輝煌。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說:“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新中國的搖籃。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用五谷雜糧滋養了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支持了中國革命走向勝利。延安和延安人民為中國革命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要永遠銘記。”“延安革命舊址見証了我們黨在延安時期領導中國革命、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

  昔日,老一輩革命家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從延安走到了北京。

  今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從北京來到延安。

  這是跨越歷史的對話,也是面向未來的宣示。

  燎原之勢

  巍然矗立的中央大禮堂,在中國人民面臨著光明和黑暗兩種命運和前途抉擇的關鍵時刻,召開了黨的七大。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邁過歲月雕琢的斑駁門檻,走進會場。

  條桌、木椅、青磚、石瓦,簡朴而庄重。歷經歲月洗禮愈加奪目的,是紅色的旗、紅色的字。一行紅色標語高懸主席台上方:“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

  為開好黨的七大,黨中央籌備良久。

  會場,是新建的。當年朱德同志向大會致辭,首先就提到了“在我們自己修的房子裡開會”。習近平總書記細致詢問了當年的建設者和建造的故事。

  代表,是很早就通知了的。他們從革命根據地、從國統區、從淪陷區,山重重、路遙遙、水迢迢,風塵仆仆趕來。

  “七大代表來一趟不容易啊,有的要一兩年才能來到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感嘆,“那真是千辛萬苦、千難萬險!”

  毛澤東同志當年以“小長征”來形容:“中國有名的河流、山川、鐵路,都讓你們走過來了!”

  755名代表毅然走過來了。習近平總書記緩步瞻仰會場:“他們就是在這裡濟濟一堂。”

  召開黨的七大,是黨中央在延安的第十一個年頭。穿草鞋、吃糠菜,爬雪山、過草地,走過大半個中國,在看山山窮、看水水瘦的陝北,中國共產黨人最終站穩了腳跟。毛澤東同志說,沒有這塊土地,我們就下不了地。

  在延安,我們黨不僅站穩了腳跟,而且迎來了大發展,進入不可逆轉的發展壯大的歷史軌道。黨的一大召開時,我們黨隻有50多名黨員,到黨的七大時,已經發展到全國121萬名黨員。在黨的發展史上,延安13年是決定性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堅持走正確道路,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

  黨中央在延安的13年,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以敏銳的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思考中國的前途命運,運籌帷幄,決勝千裡,就中國革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為我們黨后來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開辟了正確道路。

  那些拂去時光塵埃愈加璀璨的一份份史料,習近平總書記也在一次次重溫中收獲啟迪。他語重心長地說:“黨的七大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標志著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走向了成熟。”

  “在政治上,黨通過延安整風,使全黨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實現了黨的空前統一和團結。”

  “在思想上,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把毛澤東思想寫入了黨章。”

  “在組織上,黨形成了一支高舉毛澤東旗幟的久經考驗的政治家集團。”

  一個理想崇高、志向遠大的黨,一旦有了鮮明的思想旗幟,有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有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明確的行動綱領,就能無往而不勝。

  大潮奔涌

  中央大禮堂旁的山坡上,就是毛澤東等幾位老一輩革命家的舊居。

  路上,講解員詳細講述了歌曲《東方紅》改編創作的過程:“有個農民叫李有源,早上進城爬上山頭,見一輪紅日冉冉升起,照得天地都紅彤彤的。他就脫口而出‘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進城后又看到‘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后面的歌詞也就有了。”

  這首唱出陝北人民熱愛毛主席、熱愛共產黨的歌曲,迅速在延安和全國各根據地傳開,家喻戶曉。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感慨:“這些歌頌黨、歌頌毛主席的文藝作品都是人民群眾自發創作的,充分說明人民選擇了毛澤東,人民擁戴毛澤東。”

  中國的希望、中國人民的希望,在共產黨,在延安。民心所向如大潮奔涌。“我們不怕走爛腳底板”,“隻怕吃不上延安的小米”。“天下人心歸延安”的壯觀,令當時看到這一幕的援華外國友人感慨不已:“奇跡,奇跡。這簡直是奇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贏得民心的奧秘。

  黨的七大首次將“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寫進黨章。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成為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一以貫之。

  贏得了民心,就贏得了歷史的主動,就能牢牢掌握中國的前途和命運。

  在黨的七大開幕之際,毛澤東同志講到大會的意義,充滿自信地宣告:“是關系全中國四億五千萬人民命運的一次大會。中國之命運有兩種:一種是有人已經寫了書的﹔我們這個大會是代表另一種中國之命運,我們也要寫一本書出來。”

  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把這本書寫得那樣的厚實:黨不僅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實行改革開放,而且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特別是新時代十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偉大變革,續寫了兩大奇跡的新篇章。今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思想之炬

  黃土高原山坳的窯洞裡,毛澤東等一批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夜以繼日地思考著中國的前途和命運。

  習近平總書記彎腰走進老一輩革命家的舊居。窯洞內,書桌、地圖、筆墨、油燈、躺椅、火盆,處處是歷史的講述。

  在延安的這一時期,我們黨剛剛走過二萬五千裡長征。對“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科學方法”的深刻洞察,是從中國革命的危急關頭得出的結論。“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

  面壁黃土,心懷天下。《毛澤東選集》一至四卷159篇文章,有112篇出自延安時期,著名的《矛盾論》、《實踐論》、《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等都寫於此,比如寫於鳳凰山窯洞的16篇、楊家嶺窯洞的40篇、棗園窯洞的29篇。延安窯洞裡有馬列主義。

  思想的光芒伴著窯洞的燈火,照亮了黑夜漫漫的前行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毛主席的著作大多數是在延安13年裡完成的。面壁黃土,窯洞的思考,思考的是中國的前途命運。這也奠定了毛澤東思想的根基。七大開始,黨的思想和行動定於一尊。”中國革命從此走上了勝利的軌道。

  在楊家嶺窯洞的一方小桌,毛澤東會見了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斯特朗后來寫道:“黨的負責干部,住在寒冷的窯洞,憑借微弱的燈火,長時間地工作,那裡沒有講究的陳設,很少有物質享受,但是住著頭腦敏銳、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窯洞前,一棵老槐樹迎著暖陽舒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歷史的回響中思索:“延安革命舊址見証了我們黨在延安時期領導中國革命、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每次來都溫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啟示。”

  就在十多天前,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深刻總結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成功經驗,“兩個結合”“六個堅持”為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指明方向和路徑。

  永不褪色

  毛澤東同志舊居牆上一張照片,吸引了眾人目光。

  照片已經發黃。那是1945年7月初,他到機場迎接前來考察的黃炎培一行。

  黃炎培在后來的《延安歸來》一書中,將7月4日下午到這孔窯洞做客時同毛主席的談話記錄下來。

  面對黃炎培提出的如何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的問題,毛澤東給出了第一個答案,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70多年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細致端詳,深入思考“窯洞對”提出的歷史之問。

  此次延安之行前夕,黨的二十大報告全文發布。字裡行間昭示著我們黨刀刃向內的魄力和堅韌,強調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永遠吹沖鋒號”。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百年來,在黑暗中誕生、在苦難中成長、在挫折中奮起、在奮斗中壯大,一個始終居安思危的黨,惕厲自省、慎終如始。

  “沿著這個坡再往上走,有塊毛主席開的菜園。”講解員邊走邊說。

  1940年5月,南洋愛國華僑陳嘉庚來到延安。此前,重慶見聞令他極度失望:“國家前途深可憂慮”。在這裡,毛澤東同志用自己種的白菜、豆角來招待客人。陳嘉庚斷定:“中國的希望在延安。”

  從失望到希望,飯碗裡盛著一個政黨的本色、裝著民心所向。

  距離楊家嶺革命舊址不遠,是濃縮了13年紅色風雲的延安革命紀念館。1935年到1948年,黨中央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

  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時期的十個沒有”展板前駐足。抬眼望去,排在首位的就是“沒有貪官污吏”。

  總書記觸景生情:“當年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全黨同志要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玉汝於成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延安的13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史冊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習近平總書記給予高度評價:“從1935年到1948年,黨中央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戰斗了13年,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扭轉了中國前途命運。”

  叩開歷史的厚重大門,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們,在紀念館中駐足、端詳、凝思。

  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部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光輝著作,一聲聲“到延安去”的奔走呼號,一段段“幾回回夢裡回延安”的崢嶸歲月……蒼茫的黃土地,醞釀著決勝千裡之外的運籌帷幄。黨中央在延安的13年,何其艱辛、何其壯闊。

  跨越時空的精神財富,昭示著一個政黨由小到大、由弱至強的思想偉力。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講述了他對延安精神的深刻理解。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總書記就從毛澤東同志1938年在延安抗大回答“學習什麼”的問題說起。“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鉚定目標,一棒接著一棒,“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內容之一。延安時期,“要求黨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生動局面”。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后,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這句話,成為新時代十年的生動實踐。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的記者見面會,一句“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既是歷史的回響,也宣告了一以貫之的人民情懷。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壓茬推進”的新的時間表上,寫著共同富裕。在紀念館內,總書記講到站穩人民立場時,著重強調了“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新征程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內容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南泥灣的創業故事前,問得細致。端詳勞動模范表彰的名單,他一個個名字看過去:“有個勞動模范叫郝樹才,人稱‘氣死牛’,一個人開荒比牛耕地還快。”

  百年大潮,奔涌激蕩。曾經苦難深重,而今意氣風發。從創業到再創業,精神的力量舉足輕重:“無論我們將來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丟,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

  新的出發

  紀念館牆上,一行字分外醒目。那是毛澤東同志在1945年4月七大預備會中所指出的:“我說陝北是兩點,一個落腳點,一個出發點。”

  我們黨從這裡出發,走上抗日前線,走向解放戰場,東渡黃河、進駐西柏坡、挺進北京城,完成了走出延安窯洞、走上天安門城樓的偉大壯舉。

  跨越70多年后的今天,在黨的二十大閉幕之際,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重回陝北、延安、楊家嶺。新時代、新征程,新的出發,也從這裡邁步。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從“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水深火熱,到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說:

  “同志們!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他的目光環視四方,字句鏗鏘,“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們闊步走出紀念館。“勝利的出發點”幾個金色大字,在身后的紅牆上熠熠生輝。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9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