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進移風易俗

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2年10月0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文明鄉風,移風易俗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相關部門,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的指導意見》《開展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農村移風易俗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對移風易俗工作進行全面安排、專門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力度,扎實推動,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孝老愛親、勤儉節約等文明風尚更加濃厚,不斷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政策舉措落實落地,細化實化,移風易俗成為鄉親們的自覺行動

  移風易俗,必須革除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陳規陋習。各地突出問題導向,落細落小落實相關政策舉措,農民群眾在婚喪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禮等支出負擔明顯減輕。

  ——村規民約立起來,移風易俗有章可循。

  “村規民約立在前,鄉親們婚事喪事全都照章辦事、一律從簡。”山西省武鄉縣石北鄉型庄村黨支部書記周曉源說,村兩委征求村民意見,修訂村規民約,明確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的相關規定細則。“現在村裡大操大辦、胡吃海喝等陳規陋習不見了,減輕了人情債和經濟負擔,鄉親們紛紛拍手叫好。”

  目前,各地普遍在村規民約裡制定約束性措施,讓移風易俗有章可循。廣大農民群眾積極參與,成為移風易俗舉措的制定者、執行者和監督者。

  ——紅白理事會便民又惠民,為農民減負。

  不久前,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興橋鎮釣源村一老人過世,家人找到村紅白理事會會長歐陽瑞林,商量酒席細節。歐陽瑞林掏出手機說:“白事酒席有明確標准,菜單你們選一下。”

  “人到心意到,禮金多少不重要,村民赴宴隨禮,禮金一般都是5元,宴席隻請至親。”歐陽瑞林介紹。在紅白理事會的指導和倡議下,現在鄉親們紛紛節儉辦宴席。“人情債少了,人情味更濃了。”村民彭月紅由衷點贊。

  各地堅持治理創新,加強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群眾組織建設,積極開展鄰裡互助、道德評議等活動,對人情攀比、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說不,切實為廣大農民減輕負擔。

  ——瞄准民生短板精准施策,辦好事解難事。

  近日,河南省夏邑縣委宣傳部發布通知,決定舉辦第四屆零彩禮集體婚禮。婚禮現場,新婚青年將發出婚事新辦簡辦的倡議,並在移風易俗展板上簽字。“零彩禮、集體辦,共植愛情樹、集體游園,活動熱鬧又時尚,省心省錢還隆重大方。”准新娘魏海燕連連點贊。

  陳規陋習是社會風氣問題,背后也隱含許多民生短板。各地採取務實有效辦法,辦好事解難事。幫助農村大齡青年提高技能水平和致富能力,拓展交友交際信息渠道,增加低成本婚戀服務供給,推動解決高價彩禮問題﹔加強養老、殯葬等領域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惠民服務,推動破除厚葬薄養問題。

  創新治理方式,形成長效機制,移風易俗標本兼治

  移風易俗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通過制度保障、實踐養成等多種方式,創新治理方式、形成長效機制,推動農民自覺踐行移風易俗,既改變行為,又提升認識,推動文明鄉風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文明積分涵養新風尚。

  “勤儉節約、團結鄰裡、家庭和睦都能得到文明積分。積分越多,拿到的獎品就越多。”說起積分制,重慶市墊江縣永平鎮光輝村村民無人不曉。“現在鄉親們家家做好事、戶戶爭先進。”光輝村村委會副主任陳治賢說。

  各地找准文明積分、道德超市等抓手,引導農民群眾廣泛參與移風易俗,積極向上向善。去年開始,全國全面推廣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等治理方式,為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注入新動能。

  ——榜樣模范帶動身邊人。

  近日,山東省禹城市辛店鎮大秦村道德講堂裡,“全國文明家庭”“全國最美家庭”代表孫洪香講述了自己孝順叔公、撫養侄子的經歷,鄉親們聽完紛紛表示:“她是我們身邊的榜樣!”“我也要向她一樣孝老愛親!”

  孫洪香還是志願服務隊隊員,她帶頭踐行助人為樂、勤儉節約等傳統美德,帶動很多鄉鄰積極參與。

  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中涌現的先進模范,具有很強的示范引領作用。各地積極選樹典型模范,突出實踐養成,引導形成文明新風尚,以新風易舊俗。10年來累計評選表彰全國文明村鎮4625個,引導各地建設家庭和睦、鄰裡守望、誠信重禮、勤儉節約的文明鄉村,全國縣級以上文明村、文明鄉鎮佔比分別超過65%、80%。

  ———精彩活動營造好風氣。

  浙江省江山市大陳鄉大陳村,青石路、馬頭牆、雕花窗,獨特的文化韻味吸引了不少游客,嘹亮的村歌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村歌是弘揚文明新風的法寶,大大提振了鄉親們的精氣神。”大陳村黨總支書記汪衍君說,誰家有喜事,村干部帶頭唱送祝福﹔村裡搞活動,男女老少齊聲唱。

  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要把社會氛圍提起來。各地通過村晚民歌、喜劇小品、短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宣傳教育成風化俗,推動移風易俗觀念深入人心。

  移風易俗要長期抓、持續抓。中央文明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從思想上形成自覺、制度上形成規范、風氣上形成氛圍,在治理上不搞一刀切、齊步走,落細落小,以點帶面推動鄉村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6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