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有所樂、有所養、有所為——各地尊老敬老重陽節活動豐富

2022年10月05日10: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有所樂、有所養、有所為——各地尊老敬老重陽節活動豐富

九九重陽節,最美夕陽紅。4日是農歷九月初九重陽節,今年的重陽節恰逢國慶長假。升旗儀式、幸福食堂、追夢計劃……各地尊老敬老活動豐富多彩、喜慶祥和,讓老年人感受到老有所樂、老有所養、老有所為。

多彩活動 老有所樂

“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兒一樣。”4日上午,湖北武漢市武昌區社會福利院裡,老人們在台上載歌載舞,雖然動作不太熟練卻活力滿滿。

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社會福利院裡的老人在重陽節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除了歌曲演唱,老人們還自導自演了打快板、手語串燒、原創朗誦等節目。台上的老人笑容滿面,熱情表演,台下老人看得津津有味,掌聲、笑聲不斷。

“很喜歡這種熱熱鬧鬧的活動,大家的表演太好了。這裡同樣能感受到家的溫暖。”福利院裡的魏奶奶笑著說。

重陽節喜逢國慶長假。1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區柴山島上,白沙港村托老所的老人們迎來了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他們換上白色文化衫、戴上紅領巾,庄嚴地注視著國旗徐徐升起。

浙江省舟山市柴山島白沙港村托老所的老人們互相幫助系紅領巾。(受訪者供圖)

“這些年國家對我們這些還在小島上的老年人很關心,生活條件也越來越好,大家心裡都很高興!”托老所的老人戚世位說。在面向全島老人收集的“微心願”中,國慶期間看一次升旗儀式就是其中之一。

據了解,柴山島常住人口約106人,平均年齡72.5歲。2021年5月,浙江省提出探索“海島支老”模式,發揮專業養老隊伍的優勢,給海島老人帶去個性化的扶助。

暖心服務 老有所養

4日,位於山東曲阜市石門山鎮西焦溝村的“幸福食堂”,為老人們精心准備了糕點和不同餡料的餃子,還請來化妝師和攝影師為老人化妝、拍照,留下節日的紀念。附近小學的孩子們制作了茱萸香囊送給老人。

山東省曲阜市石門山鎮的孩子們制作茱萸香囊送給老人。(受訪者供圖)

作為曲阜市“幸福食堂”發起地,西焦溝村踐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村裡的黨員干部不斷擴充幸福食堂“新功能”,為老人提供送餐上門、愛心理發、戲曲演出等服務。

年過九旬的張士蘭因為行動不便,成為西焦溝村“幸福食堂”送餐上門服務對象,每天都有志願者送來新鮮熱乎的“幸福套餐”。張士蘭老人說:“飯菜熱乎,咱這心裡更熱乎。”

如今,山東省已建有“幸福食堂”等助老食堂近8000家,幫助廣大老年人解決“做飯難、吃飯難”的問題。

數字化、智能化手段進一步為“老有所養”賦能。

湖北武漢市江漢區社會福利院是武漢市人工智能養老社會實驗單位之一,這家機構打造了“健康管理、安全監控、應急救援、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等眾多數字化應用場景。人工智能提升了服務效率,增強了精准服務質量。

發揮余熱 老有所為

“我想開辦個人畫展。”“我想參加公益活動,給山村學校圖書館捐書本。”……

4日下午,湖南長沙市湘園養老社區組織100多位老人齊聚一堂歡度節日,同時啟動了年度“追夢計劃”。

湘園養老社區活動部負責人劉琳琳說,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僅要老有所養,還要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獲。養老社區有不少老黨員、老教師、老專家,他們希望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繼續發揮余熱,實現“價值再創造”。

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蓮花湖畔,志願服務隊隊員在巡湖。(受訪者供圖)

湖北武漢市蔡甸區蓮花湖畔有一支志願服務隊,由年過六旬的退休老人組成。國慶節期間,老人們一如往常地穿上綠馬甲,拿著喇叭、火鉗、鏟子和塑料袋巡湖,清理湖邊垃圾,查看路燈、護欄是否有損壞,向周邊居民宣傳安全知識。

住在湖畔的老人們見証了蓮花湖由泥塘變成碧湖,如今湖邊的步道、廣場成了他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75歲的志願服務隊發起人陳翠珍感慨地說:“現在日子好了,我們也想為社會做點什麼。”

“隊伍越來越壯大,很多老人紛紛加入,大家一起巡湖,一起聊天遛彎。”62歲的志願服務隊成員吳萬紅說,在這個過程中,環保、安全和志願服務的意識也在傳遞。

每當傍晚時分,岸上的老人唱起老歌跳起交誼舞,“銀發”志願服務隊開始新一輪的巡邏,構成一道別樣的“夕陽紅”……(記者白田田、熊翔鶴、張昕怡、黃筱)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