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食品安全新規出台

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應配備食品安全員

2022年09月27日07: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安全新規出台

   本報北京9月26日電(記者陳海波)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發布《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監督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備食品安全員。具有一定規模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在配備食品安全員的同時,應配備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員發現食品安全事故潛在風險,應提出停止相關食品生產經營活動等否決建議。《規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規定》明確提出,食品生產經營企業至少配備1名食品安全員﹔特殊食品生產企業、大中型食品生產企業、大中型餐飲服務企業和連鎖餐飲企業總部、大中型食品銷售企業和連鎖銷售企業總部,用餐人數300人以上的托幼機構食堂、用餐人數500人以上的學校食堂、用餐人數或供餐人數超過1000人的單位,在配備食品安全員的同時,應當依法配備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總監和食品安全員可以為專職或兼職人員。

   《規定》要求,企業要建立主要負責人負總責,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員分級負責的食品安全責任體系﹔建立基於食品安全風險防控的動態管理機制,制定食品安全風險管控清單,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工作機制。日管控是指由食品安全員每日根據風險管控清單進行檢查,周排查是指由食品安全總監或者食品安全員每周排查風險、分析研判、解決問題,月調度是指由企業主要負責人每月聽取工作匯報。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