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團隊的力量,女籃的底氣(體壇觀瀾)

王 亮
2022年09月27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隊的力量,女籃的底氣(體壇觀瀾)

  女籃世界杯小組賽上,中國隊打出了精彩的團隊籃球,這是比勝負更為可喜的比賽內容。歷次大賽已經証明,團隊的力量始終是中國女籃立足世界籃壇的底氣

  2022年女籃世界杯小組賽中,中國隊取得三勝一負的戰績,提前一輪晉級八強。對陣韓國隊、波黑隊和波多黎各隊,中國隊在攻防兩端佔據優勢,淨勝分相加達145分之多﹔對陣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隊,女籃姑娘也拼到了最后一節,幾度將比分迫近。4場比賽,中國女籃打出了精彩的團隊籃球,這是比勝負更為可喜的比賽內容。

  大賽搶開局,中國女籃能夠迅速進入狀態實屬不易。集訓時間短、高水平比賽歷練少、多名隊員身體狀況不佳……備戰世界杯期間,女籃姑娘經歷了重重挑戰。因為聯賽任務,兩名內線隊員韓旭和李月汝直到8月才與球隊會合,對球隊的磨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局面越是不利,越需要眾志成城,打出自身風格和特點。2018年女籃世界杯和去年的東京奧運會不止一次証明,團隊的力量始終是中國女籃立足世界籃壇的底氣。

  團隊的勁頭使向一處,能夠在比賽中迸發強大的集體力量。在本屆世界杯賽場上,中國女籃的團隊性通過數據可見一斑:前4場比賽,中國隊一共送出超過110次助攻,轉化得分約佔全隊總得分的七成﹔12名隊員悉數亮相、各有貢獻,其中3場比賽全員上陣,對陣美國隊也排出了11人的輪轉陣容。堅持團隊籃球,讓球隊無論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做到節奏不慌不亂,攻防井井有條。

  團隊的心氣聚在一起,更能夠催生超越紙面實力的凝聚力。主教練鄭薇不止一次表示,中國隊要想表現出色,必須依靠整體發揮。比賽中,中國女籃隊員彼此信任,防守中相互呼應、補位,最大程度上限制對手的進攻﹔在進攻端,個人能力突出的隊員也沒有脫離球隊體系,在整體戰術中更好地發揮了技術特點。

  這支中國女籃隊伍平均年齡不到26歲,卻共同經歷了多次大賽考驗,每一名隊員都正處在或正走向運動生涯的黃金期,中國隊也已展露出成熟強隊的底蘊與風採。團結的球隊、優秀的球員,中國女籃已具備了在大賽中實現突破的基礎。

  “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祝福中國女籃,期待姑娘們展現更好的自己、取得更大的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第 15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