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生態文明這個旗幟必須高揚(人民觀點)

——新時代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根本遵循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27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文明這個旗幟必須高揚(人民觀點)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最為基礎的條件,是我國持續發展最為重要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大力推動生態文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本版即日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干部群眾一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編 者

  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深刻變革,尤為需要科學思想指引

  北京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市民可拍到璀璨的星軌﹔“華北明珠”白洋澱水生態得到恢復,“鳥中大熊貓”青頭潛鴨在這裡安家﹔上海不斷推進土壤污染治理,桃浦工業園區變身市中心綠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走出了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一重要思想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生態文明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開創了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

  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深刻變革,尤為需要科學思想指引。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確立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原則﹔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指明生態文明建設的核心理念﹔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明確生態文明建設的宗旨要求﹔強調“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凸顯生態文明建設的系統觀念﹔強調“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夯實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保障﹔強調“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的全球倡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系統闡釋了人與自然、保護與發展、環境與民生、國內與國際等關系,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的科學體系,凝結著對發展人類文明、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思考和洞見,為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個立志於千秋偉業的大黨,如何權衡治國理政中的輕重緩急,考驗智慧、見証勇毅,彰顯的是遠見。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我們在生態環境方面欠賬太多了,如果不從現在起就把這項工作緊緊抓起來,將來付出的代價會更大。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別的選擇。”把“美麗中國”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把“綠色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納入三大攻堅戰……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們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在我國這個14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其影響將是世界性的。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指出,“生態文明這個旗幟必須高揚”。到2035年“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的藍圖已經擘畫,生態文明建設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新征程上,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定能不斷開創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讓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讓錦繡河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