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聚焦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 共話“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專家支持+社會參與”新模式

2022年09月1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檢察論壇現場。陝西省人民檢察院供圖

近日,由陝西省人民檢察院主辦,漢中市人民檢察院承辦的陝西省“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題檢察論壇在漢中召開,高等院校專家學者、行政機關、保護機構和涉秦嶺檢察機關代表齊聚一堂,分享經驗、交流研討,為檢察機關加強秦嶺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建言獻策。

高等院校專家學者就生物多樣性保護作了主旨發言。陝西省植物學會理事長、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副會長岳明認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是對生態復合體和生態過程的全面、動態保護。生物多樣性具有不可代替性,蘊含著巨大的經濟價值、精神文化價值,加強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要建立健全部門間協調機制、夯實工作責任、明確任務分工,要加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理念,要建立預警機制、加強行政監管,要將原住民納入保護范疇,推進保護措施有效可持續開展。

“在當前地方立法中仍然存在對秦嶺生物多樣性關注不夠、內容薄弱、缺少配套制度等問題。”漢中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委員胡瀚表示,下一步,應該積極借鑒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約和西方國家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行之有效的制度,總結本土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功經驗,針對重點動植物保護,探索各地市在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協同立法,同時制定地方政府規章。

論壇期間,陝西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負責人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情況。西安市人民檢察院、安康市人民檢察院、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西安鐵路運輸分院、漢中市人民檢察院介紹了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四大檢察”職能,能動履職,全面加強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上的主要做法。

漢中市水利局、林業局、農業農村局結合自身工作職能,介紹了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行政執法工作情況。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陝西長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結合保護區建設實際,介紹了在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上新的探索。

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高潔對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出三點意見:一要講政治有站位,深刻認識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意義﹔二要盡職責勇擔當,全面履行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檢察職責﹔三要以“我管”促“都管”,推進形成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合力。忠實履行檢察機關職責使命,以我管促都管,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的最佳效果,建立“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專家支持+社會參與”的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新模式。(鄒星)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