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陝西省暨西安市會場啟動

吳德鋒
2022年09月1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陝西省暨西安市會場。西安市發改委供圖

9月15日,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陝西省暨西安市會場活動在西安高新區正式拉開帷幕。西安市領導、市級有關部門及各區縣、西咸新區、各開發區負責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創投機構、“創客空間”負責人以及創業者代表和創業導師等齊聚一堂,共赴“雙創“盛宴,共享創新創業成果,共謀創新創業發展。

本屆雙創活動周以“創新增動能 創業促就業”為主題,持續7天,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1+12+N”系列活動,一場創新創業的熱潮在西安掀起。

“1+12+N”“雙創”盛宴精彩紛呈

15日上午,通過視頻連線,西安會場與會嘉賓一起觀看了全國“雙創活動周”啟動儀式,隨后與全國同步啟動“2022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讓西安雙創與全國雙創周活動同頻共振。

2022年西安雙創活動周主會場設在高新區,同時在碑林區、雁塔區、長安區、西咸新區、浐灞生態區、航天基地等地設立分會場。

此次雙創周活動期間,企業立體培育發展論壇將邀請國內企業孵化培育行業、投融資行業專家學者,探討新時期綜合創新生態體系構建﹔三產融合創新發展峰會邀請不同領域資深導師,針對不同創業階段的創業者、創業團隊進行系統化輔導和實戰演練﹔秦創原·第五屆大學生文創動漫嘉年華之大學生文化創意發展論壇,聚集一帶一路文創旅游行業精英,共同研討陝西文旅板塊發展意義、任務和路徑……

“雲”端分會場讓市民雲上觀展

今年的西安“雙創”周,創新成果展採取線上線下同步的方式舉行,既能在現場體驗新技術,也能足不出戶“雲上”逛展。

在嘉會國際交流中心舉辦的線下雙創成果展,現場設置有文創、集成電路、無人機、人工智能和機器人5大專區以及航空航天、生物醫藥大健康、氫能等硬科技產業的創新創業成果。飛蝶XR科技、3D視覺檢測系統,以秦兵馬俑、秦腔人物、不倒翁姐姐等形象注入現代藝術元素精心打造的文創產品,可跳舞可撥打電話的“悟空”機器人……現場展品琳琅滿目,一大批“高大上”的新技術、新產品吸引眾多市民駐足觀看並親身體驗。

同時,市民還可以通過雲上平台,參與、了解、分享雙創活動周。記者通過手機端點擊進入“雲”端雙創——雲上分會場,這裡有主題活動和雙創成果的線上展示,並與國家雲上活動周平台實現鏈接互動。智能催眠床、教育機器人、西安文創品牌……“雲上活動周”突破內容、時間、空間限制,為雙創活動周搭建起3D雲展覽平台。

“雙創”成高質量發展重要引擎

啟動儀式上,還發布了西安市雙創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去年以來,西安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為引領,全力做強做優創新支撐平台和創業空間載體,持續完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孵化生態體系,創新活力充分釋放、創業動能持續增強。

2021年,西安市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眾創載體300家,帶動就業40余萬人,建成國家級孵化器26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78家,總數居副省級城市第六。推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項目403個,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額2209億元,居副省級城市第二。引進高層次人才1101名,西安位居“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榜單第五。

創新創業和保穩定促就業同向發力,全市新增市場主體30余萬戶,提供就業崗位58.1萬個。截至目前,累計為企業減負減少成本18.4億元,惠及310萬人。突出“雙鏈”融合,繪制全市19條重點產業鏈創新資源圖譜、創新地圖,完善支柱產業“1155+N”推進機制,2021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超過7100家,研發投入強度5.18%,居副省級城市第二。

讓創業夢想在西安扎根發芽

在主題報告分享環節,上海技術交易所董事長謝吉華、貝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智銘兩位嘉賓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講。

謝吉華認為,孵化器本身就是推動科技成果的轉移和轉化的有效載體,創新創業就是要推動大學、科研院所和大企業、小企業的融合,實現以大企業為龍頭的產業集群協同式創新,打通各種路徑,實現海內外各種資本和技術的融合。

“西安雙創已經做得非常棒了,物理空間多,孵化了眾多企業,包括各種服務都做得非常好。”邱智銘在主題分享《匯聚優勢資源 助力科創發展》中提到,要建立創業新生態,完善創業孵化的陪跑體系,引進龍頭企業,抱團發展,以大帶小、以強扶弱,形成鏈條式發展創業生態圈。

“雙創活動周為創業者提供了一個互動交流的平台,幫助創業者結成共識、增強信心,希望這活動一直辦下去,也歡迎廣大創業者們來西安投資興業!”與會創業者代表紛紛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利好政策,最大限度地釋放西安的雙創動能,增強科技創新在城市發展中的引領作用,讓創業者的夢想能夠在西安這片沃土上扎根。

15日下午,還舉行了“綠色低碳氫能可期”——氫能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專家學者、龍頭企業圍繞“綠色低碳 氫能可期”主題,展開交流、探討,積極探索氫能產業發展路徑、推廣氫能核心技術,為西安氫能產業發展搭台賦能。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