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

2022年09月0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全民國防教育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的基礎性工程,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全民國防意識的有效途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領導體制機制改革,設立烈士紀念日、國家公祭日,建立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籌劃舉行一系列重大慶祝紀念活動,極大提振了黨心軍心民心,全民國防意識不斷增強,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

《意見》明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對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增強全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崇軍尚武的思想觀念、強國強軍的責任擔當,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意見》強調,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將習近平強軍思想融入全民國防教育各領域、全過程。加強國防理論、國防知識、國防歷史、國防法規、國防科技、國防形勢與任務、國防技能學習教育,培育國防文化,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的國防意識和國防素養。持續強化領導干部國防教育,分級組織對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領導干部進行國防教育專題培訓,有序開展企事業單位、大中小學校、各類媒體等負責人的國防教育專題培訓。著力加強青少年國防教育,將國防教育要求有機融入課程教材,將國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學校和中等學校考試內容,納入學校績效考評體系。

《意見》提出,要不斷豐富實踐載體,依托軍地資源,優化結構布局,推動各省區市建設一批國防特色鮮明、功能設施配套的全民國防教育基地。廣泛開展群眾性國防教育活動,組織舉辦“愛我國防”全國大學生演講和大中小學國防知識普及活動,開展國防主題電影展映、國防競技比武、國防體育運動賽事等群眾性國防教育活動,吸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加強輿論宣傳引導,把全民國防教育融入重大主題宣傳、形勢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提高全民國防教育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勵創作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推出更多體現愛國強軍、獻身國防的文藝精品力作。注重先進典型示范引領,精心選樹一批為國防事業做出重大貢獻的先進典型,開展“情系國防”系列先進典型宣傳活動。加強全民國防教育信息化建設,建設全民國防教育新媒體網絡體系。

《意見》要求,要大力推動創新發展,探索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應用,發揮數字技術對全民國防教育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學科建設,完善學科課程體系,開展理論研究和教材編寫。充分發揮軍隊重要作用,按照規定組織開展系列軍營開放活動,遴選軍隊專家學者參加國防教育師資庫、宣講團,協調開展軍事實踐活動,支持配合地方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完善領導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政策法規,建立考評體系,把加強和改進全民國防教育作為全黨全軍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軍隊各部門職責任務,形成黨委領導、軍地密切配合、社會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參與的工作局面。

(中央宣傳部負責人答記者問見第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第 01 版)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