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延續城市文脈 留住歷史記憶(今日談)

林翊嵐
2022年08月2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續城市文脈 留住歷史記憶(今日談)

近日,歷史文化街區成為一些人休閑旅游的好去處。在廣西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得益於“修舊如舊,建新如故”的改造提升,人們在這裡休閑游玩的同時,觀賞坊巷建筑、觀看邕劇表演、體驗傳統糖畫制作,探尋歷史文化印記。從北京崇雍大街,到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再到廣東潮州牌坊街,如今,越來越多的“老街巷”變為“新地標”,成為人們領略城市文化魅力的一扇窗口。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發展歷史,都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記憶。老城區裡,一街一巷都可能承載著歷史,一磚一瓦都可能寫滿了故事。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開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更多採用“微改造”的“繡花”功夫,對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修復,就能在保護和延續城市文脈的基礎上,讓古老城市煥發新的活力。

城市的歷史文化風貌,不僅蘊藏在一條條老街道、一幢幢老建筑之中,也體現在人們的生活方式、風土人情、文化習俗裡。以業態更新激活歷史文化因子,傳承好文化傳統、生活習俗,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這同樣是“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的內在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