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不斷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質量(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2年08月2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質量(人民時評)

隻有推動醫療、康復、護理、養老服務更好實現資源共享、服務銜接,醫養結合服務質量才能不斷邁上新台階

發展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服務、推動機構深入開展醫養結合服務、完善支持政策、多渠道引才育才……前不久,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結合我國老齡人口特點、家庭發展趨勢等新情況,瞄准醫養結合的難點堵點,提出多項政策措施。這是對現實問題、群眾關切的積極回應,也是具有前瞻性的應對舉措。

人口老齡化是世界性問題,通過醫養結合來應對這一挑戰,是許多國家的共同選擇。從我國的老齡化特征看,不僅人口規模大,發展速度快,而且持續時間長,發展不平衡,老年人健康問題比較突出,醫養結合無疑是社會剛性需求。截至2021年底,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超2億人,佔總人口14.2%,預計到2025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將達到2.21億。這意味著,醫養結合的需求還將進一步加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醫養結合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醫養結合機構數量和服務質量明顯提升。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兩証齊全的醫養結合機構達6492家,共有床位175萬個,養老機構以不同形式提供醫療服務的比例超過90%。不過,醫養結合還存在供給不足、服務質量不高、成本高、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需要結合我國的文化傳統和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實際逐步加以解決。

從養老的傳統看,進一步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質量,首先要提高服務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我國大部分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有慢病、高齡、失能、半失能等行動不便、需要照料的老人,也集中在社區。現階段,應重點提高居家和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質量。一方面,要鼓勵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養老服務機構等在社區(鄉鎮)設立醫養結合服務設施,推動醫療衛生機構將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將上門醫療服務向養老機構拓展。另一方面,可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護理服務”等創新方式,讓老年人不出社區(鄉鎮)即能享受服務。

從醫養結合的發展歷程看,要在優化服務銜接方面下更大功夫,進一步促進政策銜接、資源共享和服務融合。長期以來,我國的醫療健康和養老服務分別由不同類型、不同層級的機構提供,政策制定和監督管理職能分散於衛生、民政等多個部門。推進醫養結合,需要把各方面的資源整合起來,協同提供服務。比如,醫療衛生機構可以在養老機構中設立醫療服務站點,提供嵌入式醫療衛生服務﹔養老機構可以改造和增加護理型床位和設施,增強內設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與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簽約合作,為老人提供預約就診綠色通道等醫療服務。隻有推動醫療、康復、護理、養老服務更好實現資源共享、服務銜接,醫養結合服務質量才能不斷邁上新台階。

推進醫養結合,是優化老年健康和養老服務供給的重要舉措,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和滿意度的重要途徑。醫養結合,關鍵在合,不僅要求對資源進行優化配置,也意味著要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堅持正確發展方向,著力破解難點堵點問題,推動醫養有機銜接,促進醫養結合發展,定能推動醫養結合服務更加專業規范、質優價廉、多元可持續,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和養老服務需求,幫助他們過上更有品質的晚年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