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運動便利指數融入居民幸福指數(體壇觀瀾)

鐘 文
2022年08月2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運動便利指數融入居民幸福指數(體壇觀瀾)

把群眾的鍛煉需求作為工作依據,讓運動便利指數融入居民幸福指數,提供更完善的場地設施,帶來更高品質的健身體驗,創造更美好的健康生活

城市不起眼處的閑置空地如何利用?杭州城內一些地塊的再利用,給人帶來耳目一新的觀感。

在蕭山區一個小區北側,一塊總面積達2.4萬平方米的水泥廠拆除后的空地,被改造提升為集休閑娛樂、運動健身、旅游觀光於一體的城市“綠肺”﹔在余杭區杭瑞高速的退讓地塊上,建起場地專業、管理模式科學合理的運動公園﹔在臨平區臨丁路南、世紀大道北,一塊滬杭鐵路周邊空地,被打造成包括3.5公裡五彩跑道、足球場、籃球場、健身中心在內的運動“綜合體”。

“犄角旮旯”變身“金角銀邊”的經驗、方法和藍圖,也體現在日前印發的《杭州市嵌入式體育場地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中。計劃提出,在3年中,新增體育場地面積16%以上用於嵌入式體育設施。杭州今年就已布局268個嵌入式體育場地設施項目,共計45.6萬平方米,近期已建成124處,共計35萬平方米。到2024年,將形成供給豐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鐘健身圈”。

將城市邊角地塊充分用起來,是合理選擇,但真正用好並不簡單。這些地塊曾長期閑置,但開發利用時難免出現牽扯部門多、牽頭部門少的情況。推動相關工作切實惠民,既要有科學規劃、統籌協調,也要有時間表、路線圖,既要有一心為民謀利的韌勁,也要有千方百計做好工作的鑽勁。近幾年,杭州城區郊外、江畔湖邊運河旁的有效空間,能用盡用,建成綠道4000多公裡,不僅成為方便群眾健身的幸福道,也成為展示“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的觀光道。

持續做大健身休閑場地增量,是杭州作為亞運之城的活力所在、魅力所在。同時,在盤活現有體育場地資源方面,一些有力舉措同樣收到市民認可。從2014年起,杭州就開始推動校園體育場地擇時向社會開放,開放時段、開放區域逐年擴大。今年暑期,杭州市已有654所學校的室外場地和202所學校的室內體育館向社會開放。市民還可以通過手機軟件了解信息,線上下單預約場地,這讓群眾入校健身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全民健身不斷邁上新台階,更要求把群眾的鍛煉需求作為工作依據,讓運動便利指數融入居民幸福指數,提供更完善的場地設施,帶來更高品質的健身體驗,創造更美好的健康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