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以科技創新助力“雙碳”進程(人民時評)

馮 華
2022年08月2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助力“雙碳”進程(人民時評)

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不僅要注重綠色低碳技術的攻關和研發,還要做好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范的全鏈條布局

近日,我國首顆陸地生態系統碳監測衛星“句芒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顆為觀測綠水青山而設計的衛星,能夠實現對植被生物量、大氣氣溶膠、植被葉綠素熒光等要素的探測和測量。憑借這些計算森林碳匯能力的核心數據,“句芒號”可以量化評估全國的固碳成效,還能更好地推算出全球的碳匯狀態,從而為碳匯交易提供有效的數據支持,進一步提升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

“句芒號”的成功研發,再次証明了科技創新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的引領作用。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摸清生態家底、監測碳儲量及其變化情況,十分重要。為了達成這一目標,“句芒號”衛星研制團隊圍繞高精度獲取植被信息、葉綠素熒光等課題展開研究,先后攻克熱控、載荷控制、數據傳輸等技術難關,實現了一系列突破。“句芒號”能獲取全球森林碳匯的多要素遙感信息,提高碳匯計量的效率和精度,從而轉變傳統的人工碳匯計量手段。這一技術進步,將在碳儲量監測、生態資源詳查、國家重大生態工程監測評價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實現“雙碳”目標,要依靠科技創新,特別是做好自主創新。當前,全球正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許多國家和地區在積極布局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清潔技術,碳達峰、碳中和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新賽道。從碳匯機理的研究、碳源碳匯的監測、核算,到高效儲能、氫能、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再到重點行業的節能減排、綠色轉型發展……在這些具有前瞻性的領域佔據領先地位,才可能在競爭中佔據主動。近些年,我國在綠色低碳科技領域取得了不少進展,“句芒號”就是最新的一例,此前國際上並沒有專門針對植被進行監測的衛星。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從技術上講,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不僅要注重綠色低碳技術的攻關和研發,還要做好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范的全鏈條布局。從進程上看,從碳達峰到碳中和,我國隻有30年過渡期。要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實現“雙碳”目標,必須在科技創新上下更大功夫。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相繼發布,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頂層設計,擘畫行動路線圖。有關部門和各地紛紛出台相關支持措施。比如,科技部把實施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作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中國科學院啟動了“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行動計劃”,提出突破若干支撐碳達峰的關鍵技術,探索支撐碳中和目標的顛覆性、變革性技術。藍圖已經繪就,目標正在前方,關鍵是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堅決打好這場硬仗。

綠色低碳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一場具有變革意義的同台競技。我們必須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隻要堅持不懈努力,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發揮好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的作用,就一定能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第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