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促進校外體育培訓良性發展(人民時評)

何 娟
2022年08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校外體育培訓良性發展(人民時評)

體育的價值不僅僅是強身健體,還在於培養鍛煉青少年的責任感、意志力、吃苦耐勞精神

“看准了,扣球!”在廣西南寧一家體育園的羽毛球館裡,幾個班的孩子在教練帶領下熱火朝天地進行羽毛球訓練,盡管汗水浸濕衣衫,但孩子們熱情不減。這是今年暑期全國各地體育培訓火熱的一個縮影。“雙減”政策實施后的第二個暑假,除了學校組織的公益體育培訓,各地各類體育培訓機構也推出了豐富多彩的培訓項目,從體能類、專項類到小眾類,形式多種多樣,為廣大青少年提供了運動新選擇、暑期新去處。

青少年體育培訓市場發展快速,呈現供需兩旺勢頭,有多方面原因。從青少年成長的角度看,隨著近年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逐漸深入人心,推動文化學習和加強體育鍛煉齊頭並進,成為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重要切入點。《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明確提出,“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讓每個青少年較好掌握1項以上運動技能”。從外部環境看,“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學科類校外培訓得到有效治理,為非學科類培訓留下了更大發展空間。老店擴張、新店入局,體育培訓市場持續擴容,成了體育消費領域新的增長點。

體育培訓行業越是擴容,越需要提質。青少年體育培訓具有體育和教育融合的特點,其發展趨勢關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需要倍加重視,確保始終走在良性發展軌道上。整體而言,校外體育培訓不僅能為青少年補足體育運動時間、豐富課余體育生活,還有助於進一步培養青少年的運動興趣、提升其運動水平,起到強健體格、塑造人格的作用。現實中,家長和孩子們參與培訓的熱情也不斷高漲。但要看到,當前的校外體育培訓一定程度上存在機構良莠不齊、人員魚龍混雜、有效監管不足等問題。這可能是發展初期的問題,但事關青少年的成長,必須從源頭上抓好。

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有一些需要持續管控的風險。比如,能不能防范運動傷害,項目收費合不合理,課程設置是否匹配各年齡段學員的身心特點,等等。相關監管不僅要到位,而且應及時。令人欣慰的是,這方面的監管已經深入到微觀層面。去年12月,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印發《課外體育培訓行為規范》,從場地設施、課程、從業人員、內部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確細致的規定。浙江、山西、天津等多個省市也陸續出台文件,強化對校外體育培訓的監管。相關企業應主動對照規范自查自檢、加強自律、優化供給,構筑起良性行業生態,共同推動體育培訓行業高質量發展。

此外,應警惕校外體育培訓走樣變味。校外體育培訓備受追捧,背后不乏應試的考量。隨著我國教育評價體系不斷改革,體育在考試中的佔比越來越高,以提高體育成績為導向的宣傳營銷也隨之出現。因此,仍有必要進一步鞏固校外培訓治理成果,防止校外培訓壓力從學科類向非學科類轉移,同時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和家長樹立正確的觀念,理性看待校外體育培訓。

體育的價值不僅僅是強身健體,還在於培養鍛煉青少年的責任感、意志力、吃苦耐勞精神。充分挖掘體育的育人價值,需要我們付出更多努力,花上更多心思。在開齊開足體育課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校外體育培訓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深化體教融合,堅持體魄與人格並重,定能更好助力青少年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