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線(人民觀點)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做好自己的事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8月1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線(人民觀點)

保障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穩住國內基本盤、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沖擊、把握經濟發展主動權的重要抓手

緊緊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把握好發展和安全的辯証統一關系,做到堅持發展不停步、維護安全不懈怠

今年我國夏糧產量達2948億斤,增產28.7億斤,金黃麥田,籽粒飽滿,豐收分量沉甸甸,“糧食答卷”令人振奮﹔上半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原煤、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0%、4.9%,居民用電、用氣價格保持基本穩定,克服困難,保供穩價,“能源答卷”鼓舞人心……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保障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穩住國內基本盤、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沖擊、把握經濟發展主動權的重要抓手。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保持金融市場總體穩定。”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都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糧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規劃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穩定房地產市場,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壓實地方政府責任,保交樓、穩民生﹔保持金融市場總體穩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鎮銀行風險,嚴厲打擊金融犯罪﹔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才能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今年以來,看國際,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看國內,我國糧食、能源等的供求格局沒有改變,保供應、提質量、優結構的任務越來越重。研判中國經濟,不僅要看速度快不快,也要看底盤穩不穩。上半年中國經濟之所以能經受住多重考驗,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在加快推進經濟恢復發展過程中,守住了發展的安全底線,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保障有力。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堅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應對重點領域潛在風險,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當前,經濟運行正處於決定全年趨勢的關鍵節點。一方面,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下半年經濟運行依然具有相當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有效實施,我國經濟頂住了下行壓力,有望持續穩定恢復、加快向潛在增長水平回歸。緊緊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把握好發展和安全的辯証統一關系,做到堅持發展不停步、維護安全不懈怠。今年以來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加劇,能源供應吃緊、價格高企,穩住糧食“壓艙石”、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極為重要。下半年,我們要毫不鬆懈抓好秋糧這個全年糧食生產大頭,嚴守耕地紅線,穩步提升糧食產量﹔要扭住“保量”和“穩價”兩個關鍵,加快形成有效抵御國際能源價格大幅波動的“防火牆”,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要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穩妥處置金融領域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在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過程中確保經濟安全,方能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守住安全底線是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效防范應對重點領域潛在風險,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保証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功能有序運轉,我們就一定能從容應對各種挑戰,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第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