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外媒記者眼中的“一帶一路”

本報記者 王海林
2022年08月11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西安舉行,圍繞“一帶一路”區域合作、推動全球發展的媒體責任等議題展開討論。

從陝北到陝南,從延安到安康,從田間地頭到工業園區……本次論壇開幕前一周,中外媒體記者分四路深入陝西各地,深入採訪報道陝西努力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本報記者對參加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外媒記者進行了採訪。

“客觀、公正報道今日中國發生的巨變”

“無論是延安的老城還是新城,群山之間有如此現代化的城市,中國跟我想象的大不一樣!”白俄羅斯國家廣播電視公司記者安東·瓦修凱維奇如是感慨。

在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生態農業示范園,品嘗著香甜的蘋果,哥斯達黎加《民族報》時政評論員維利亞·戈瓦埃雷贊不絕口。她和圭亞那新聞室總編輯法雷扎·哈尼夫共同參加了“我在南溝有棵樹”認養活動,獲得了認養蘋果樹一年的採摘權。“我希望把採摘的蘋果分享給朋友們,中國把先進的農業技術和文化旅游相結合,給了我們特別的體驗,期待這一經驗在哥斯達黎加得到推廣和復制。”

8月4日,延安市檔案館“紅星照耀中國——外國記者眼中的中國共產黨人”圖片展,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來自拉美和加勒比、歐亞及西亞北非地區的26名外國記者。“我一定要像前輩們勇敢報道當時的紅色延安一樣,客觀、公正報道今日中國發生的巨變。”伊拉克新聞集團記者、播音主持薩米·阿卜杜勒埃米爾·阿布德說。

正如埃及《共和國報》副總編輯穆斯塔法·埃爾布洛克所說,“在多次訪問中,所見所聞印証並拓展了我們對中國的認知。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者。”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我們的聯系更加緊密”

西安國際港務區,中歐班列“長安號”整裝待發。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副總編輯魯斯蘭·肯扎耶夫不時拿起手機拍照記錄。“中歐班列通過烏茲別克斯坦,給我們國家帶來了發展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我們的聯系更加緊密。”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新發展機遇。”新加坡新報業媒體集團總裁張麗琳說。

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截至今年4月,中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共建國家直接投資累計1613億美元,為當地創造34.6萬個就業崗位,共建國家在華投資設立企業3.2萬家。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其特殊的意義”,《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查表示,它讓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人們迎來一個更公平的世界,更平等的貿易關系,以及更清晰可預測的未來。

馬來西亞《星報》媒體集團首席執行官饒偉孝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注重互聯互通與合作互惠,為經濟社會環境注入了新的活力,促進了區域合作發展。

埃及《金字塔報》總編輯阿拉·薩比特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開辟了一條通往更好世界的未來之路。這條路是我們與中國一起用和平與建設性合作鑄就的。

這些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有力促進了共建國家的互利共贏,有力促進了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進一步堅定了各方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

“繼續傳播合作共贏好聲音、正能量”

人民日報社積極搭建媒體交流平台和合作機制,2014年至今,“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已舉辦6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為各國媒體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全球發展、世界和平、人道主義等方面,媒體都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每日郵報》社長兼總編輯馬克東·巴伯指出,“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提供了很多有效建議,借助這一平台,各國走得更近。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表示,信息交流有助於加強彼此聯系,促進人們溝通合作,我們需要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加強人文合作,交流思想和經驗。

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社長路易斯·岡薩雷斯指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為我們增加向受眾提供信息服務作出了貢獻,是踐行全球發展倡議的重要橋梁。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特征更加明顯。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媒體使命在肩,責任重大。參與採訪調研行的外媒記者普遍表示,未來將繼續傳播合作共贏好聲音、正能量,不斷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09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