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科技部等七部門聯合發文: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吸納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2年07月01日10: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等七部門聯合發文: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吸納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宋晨、胡喆)記者6月30日從科技部了解到,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近日聯合印發《科技部等七部門關於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和落實工作的通知》,旨在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吸納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通知指出,科研助理是指從事各類科研項目輔助研究、實驗(工程)設施運行維護和實驗技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學術助理、財務助理以及博士后等工作的人員。科研助理崗位是科研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善科研治理體系、提升科技創新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鼓勵各類創新主體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既是促進就業的有力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構建與科技計劃相適應的專業化支撐隊伍的重要舉措,更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對推進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通知明確,部屬高校、中央院所、中央企業等單位加大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力度。各部屬高校、中央級科研院所、中央企業等在所承擔的各級科技計劃項目和建設布局的各類重大創新基地平台中,積極吸納高校畢業生參與科研工作,合理設置新的科研助理崗位。認真梳理已開發的科研助理崗位,充分利用尚未吸納畢業生和因人員流動而產生空缺的有關崗位,最大限度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此外,通知對國家高新區和自創區主動作為開發科研助理崗位也提出要充分發揮國家高新區和自創區集聚帶動就業效能,將科研助理崗位開發情況作為國家高新區考核的重要依據之一。積極動員國家高新區、自創區、農高區以及區內的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科技企業孵化器等設立科研助理崗位,組織引導承擔各級科技計劃項目的單位合理開發科研助理崗位,鼓勵企業等單位自行組織的項目設立科研助理崗位。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