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1年以來陝西檢察機關共批捕毒品犯罪1146件1577人

2022年06月22日11:4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6月22日電(鄒星)6月22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6.26國際禁毒日”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陝西省人民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梁曦通報了2021年以來陝西檢察機關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工作的總體情況。

梁曦介紹,2021年以來,陝西檢察機關依法嚴厲懲治各類毒品犯罪。共依法批捕毒品犯罪1146件1577人,起訴毒品犯罪1461件2187人,保持了對毒品犯罪的從嚴打擊力度。在打擊重點上,走私、販賣、運輸、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三類犯罪是陝西省毒品犯罪的主要類型,逮捕人數、起訴人數分別佔毒品犯罪總人數的99.4%、98.6%。

三年來,陝西省批捕、起訴的毒品犯罪案件數連續3年呈雙下降態勢。其中,2022年1至5月毒品犯罪批捕人數、起訴人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65.7%和47.3%。一審生效判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人數同比下降8.3個百分點。

在強化刑事法律監督職能方面,2021年以來,陝西檢察機關依法監督立案57件﹔糾正漏捕101人,其中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18人﹔對偵查活動提出書面糾正意見648件,已糾正639件。糾正移送起訴遺漏罪行60人,糾正遺漏同案犯74人,其中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8人。對毒品犯罪案件提出抗訴12件,改判2件,發回重審5件。經檢察機關抗訴2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罰。對審判活動提出書面糾正意見70件,已糾正69件。

在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方面,陝西檢察機關在總體從嚴的基礎上,注重對毒品犯罪嫌疑人教育轉化和區別對待,積極推進對毒品犯罪案件依法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分化瓦解犯罪,減少社會對抗。2021年以來,陝西省檢察機關辦理毒品案件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1245件1713人,適用率70%。

針對犯罪分子利用寄遞渠道販毒運毒犯罪增多態勢,陝西省檢察院主動邀請物流寄遞犯罪偵查人員座談,圍繞從源頭規范取証行為、依法懲治寄遞毒品犯罪以及推動寄遞安全治理進行研討交流。建立了涉寄遞毒品犯罪案件邀請偵查人員旁聽庭審機制,以期從個案入手,抓源頭質量,促規范執法。

下一步,陝西檢察機關將以“質量建設年”為契機,始終保持打擊毒品犯罪的高壓態勢,全面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打擊毒品犯罪中的訴前主導責任,主動延伸檢察職能,積極參與禁毒綜合治理,不斷推動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