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詩游長安 落紙尋唐——西安圖書館《詩中游長安》V-Book新書發布

2022年06月16日22:2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詩中游長安》V-Book新書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西安6月16日電(魏鑫) 6月16日,由西安圖書館編著、西安出版社出版的《詩中游長安》V-Book新書發布會在西安舉行。

“《詩中游長安》V-Book的發布,是對‘詩中游長安’這一文旅IP的深化與延伸,也是對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積極響應。”發布會現場,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處副處長樊鵬海在致辭中表示,文旅融合背景下,西安圖書館推出的《詩中游長安》微視頻集,以唐詩為引對陝西特色文旅資源進行了創意梳理,以創新形式充分展示了千年古都文旅新形象,是以數字化推動文旅融合的生動實踐。

西安圖書館館長胥文哲表示,西安圖書館作為一家位於千年古都的公共文化空間、公益性文化基礎設施,不但承載著為城市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務、保存人類文化遺產的功能,更有責任擔當起傳播中國文化藝術珍貴遺存的任務,發掘今日古都的長安印跡,讓活化在這些印跡中的唐詩,在21世紀的古都發出特有的光芒,這是《詩中游長安》系列微視頻誕生的初衷,也是《詩中游長安》V-Book的價值所在。

“這是一部沿著唐詩的優美詩行,充滿詩意地游覽長安城的最佳導游。”《詩中游長安》V-Book一書的作序者、陝西省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商子秦認為,該書同時也是一部融詩歌欣賞、時尚旅游、文化體驗和微視頻展示為一體的全媒體圖書。

據悉,2013年至2021年,西安圖書館積極響應全國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地方資源建設項目的規劃與要求,構建了“西安非物質文化遺產”、“西安地方特色文化”等基本庫,完成了《西安鼓樂》《藝術生活故事》《台上台下:探秘陝西舞蹈藝術》《陝西特色面食》《詩中游長安》等項目建設,為完善豐富與本地區文化相關的數字資源做出了積極有益貢獻。為深入宣傳全國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地方資源建設系列項目,持續傳播陝西地方文化,積極講好陝西特色文旅故事,西安圖書館以“忒色陝西”為題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核心活動為出版系列V-Book圖書,首期便是《詩中游長安》V-Book。未來,西安圖書館將持續推出一系列富有陝西特色的數字文化服務活動,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富有陝西特色的人文旅游生活方式、新意趣,為宣傳陝西文化、推動文旅融合助力。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