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全力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西安市檢察院成立“長安花”未檢工作室

2022年06月0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實習生徐思懿 攝

人民網西安6月1日電(吳超、實習生徐思懿)5月31日,西安市人民檢察院召開 2020-2021年西安市未檢工作情況通報暨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發布會。西安市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韓柏超通報2020-2021年西安市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基本情況,西安市院第九檢察部張艷娟介紹西安市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團隊有關情況。

據介紹,西安市檢察機關堅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積極完善未成年人被害人保護救助體系。2020年至2021年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440人,提起公訴460人,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共127次,提供心理疏導、心理測評488次,對95名未成年被害人開展司法救助,發放救助金共96.7萬元。

“我們堅持依法懲戒和精准幫教相結合,保護、教育、管束一體落實,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未成年人。”韓柏超表示,對涉嫌嚴重犯罪、社會危害性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懲治,發揮警示教育作用﹔對主觀惡性不大、犯罪情節較輕的未成年人,堅持少捕慎訴少監禁,2020年至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不批准逮捕308人、不起訴108人,不捕率、不訴率分別為39.84%和20.49%,為涉罪未成年人回歸社會預留通道。

在合理提升附條件不起訴適用率方面,2020年和2021年,西安市檢察機關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決定適用附條件不起訴人數分別為51人、102人,2021年同比增長100%。其中,臨潼區院辦理的多名學生聚眾斗毆案,經考察幫教,八人均考上大學,該案入選全省未成年人綜合保護典型案例。

在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別程序方面,西安市檢察機關在2020年至2021年間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落實法律援助375人次,落實法定代理人到場686人次、合適成年人到場 571人次,提供親情會見557次,犯罪記錄封存122件次。

韓柏超介紹,西安市檢察機關深化未成年人檢察一體化履職,加強綜合性司法保護,辦理涉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訴訟、刑事執行監督等案件30余件,辦理支持起訴變更監護權案件5件,為20余名監護缺失、監護不當兒童落實監護到位、提升監護效果。並以落實“一號檢察建議”為牽引,持續發揮法律監督職能,積極推動落實強制報告制度,幫助改善未成年人家庭環境。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加強未成年人法制宣傳教育,西安市共304名檢察官擔任394所學校法治副校長,其中134所學校實現“雙校長”,每年開展法治講座和心理健康講座500余場,參與學生、教師、家長等10余萬人。還與法院、公安、依法治市辦等七部門聯合出台《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建設的實施意見》,相繼建成長安區院、未央區院、雁塔區院3處較大規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年累計接待師生1萬余名。

發布會現場,張艷娟對西安市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團隊有關情況進行了公布,詳細說明了西安市檢察院“長安花”未檢工作室團隊名稱、團隊寓意和logo寓意。“西安古稱‘長安’,取長治久安之意﹔ ‘長安花’即指西安市市花石榴花,其寓意生活圓滿幸福、家庭和諧穩定、人人健康平安,這正是西安未檢對每一個孩子的美好期許,我們將全力以赴守護未成年人安全、平安、健康成長。“張艷娟說。

“保護未成年人就是保護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韓柏超表示,西安市檢察機關將堅持“雙向保護”“最有利於未成年人”理念,積極探索,能動履職,助力完善“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未成年人保護熱點、難點和痛點問題,在服務西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推動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實現新跨越。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