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紀實文學《國家至上》作品研討會在西安舉行

2022年05月26日19:5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人民網 鄒星攝

人民網西安5月26日電(鄒星)5月26日,由陝西省作家協會和陝西人民出版社聯合舉辦的紀實文學《國家至上》作品研討會在西安人民大廈舉行。20位來自北京、陝西出版、傳媒、文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作品的背景、內容、價值意義等展開深入交流。

《國家至上》是第一部系統反映中國航天固體火箭動力發展歷程的紀實作品,也是作家趙韋繼《中國動力》之后第二部以中國航天動力為題材的紀實作品。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圍繞作品展開熱烈討論,普遍認為這是新時期主題出版領域涌現的一部優秀紀實作品。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鄔書林認為,作品主題宏大,不僅是一部優秀的原創作品,還是一部國防科普教材,將“人民創造歷史”的觀點以講故事的形式進行了傳播,尤其是在用事實的力量打動人,還原歷史本來面貌方面,這本書做了可圈可點的表現。

“全書始終將情感和筆墨融入大的社會背景中,傾心抒情,滲透到細致的家庭關系中,感動人心,為我們呈現出一部可歌可泣的新中國航天工業創業史 。” 中國報告文學事業終身貢獻獎獲得者周明說。

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原常務副會長李炳銀表示,這部作品題材新、內容新、人物新,是文學走向崇高、走向偉大、走向堅定、走向無畏的一種表達。作者把故事和人的行動、精神結合起來,讓歷史得到呈現,讓歷史動人之處給人以觸動。

據悉,《國家至上》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四研究院成立至今60年發展歷程為核心,以一百年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改天換地的奮斗史為背景,以楊南生、邢球痕等眾多科研人員驚心動魄的人生經歷,講述了中國最大固體火箭發動機研制基地組建、發展、壯大過程,記錄、反映了中國科技工作者沖破技術封鎖、攻克道道難關,自主研發 “護國重器”的艱辛歷程與輝煌成就。這部紀實文學作品,是對航天精神的生動展現和高度凝練,也深刻詮釋了中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建設者逐夢航天、為國礪劍的初心使命。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