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更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評論員觀察)

盛玉雷
2022年05月2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更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評論員觀察)

去醫院看病,醫療費用異地直接結算﹔跨區域經營,企業辦事就地解決﹔開戶籍証明,居民無需來回折騰……近年來,我國人員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群眾和企業的跨省辦事需求持續上升。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各地加強數據共享,越來越多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給群眾和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推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既是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便利群眾生活、企業生產經營的必然要求。一方面,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能實現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讓政務服務便捷度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另一方面,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有助於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促進政務服務供給與企業、群眾需求有效對接,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當前,我國跨省流動人口超過1.2億,“跨省通辦”已經成了新剛需。深入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便利群眾異地辦事。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圍繞教育、就業、社保、醫療、養老、居住、婚育、出行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異地辦事需求,提出140項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同時,各地區各部門也運用數字技術和互聯網思維,積極開展政務服務改革探索和創新實踐。從身份証補辦到戶口遷移,從住房公積金轉移接續到不動產抵押登記,從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到營業執照遺失補領、換發……一件件民生實事“跨省通辦”,有效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聚焦群眾關切,優化服務方式,豐富辦事渠道,方能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也是便利企業和群眾生產經營與辦事創業、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當前,我國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在這樣的背景下,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既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有效服務人口流動、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和產業鏈高效協同的內在要求。推動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和涉企經營許可等事項“跨省通辦”,簡化優化各類跨地區投資項目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流程手續,方便企業開展生產經營活動,提升跨區域政務服務水平,才能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推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在探索中總結經驗,在實踐中拓展深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跨省通辦”范圍,基本實現電子証照互通互認。應該看到,政務服務標准不統一、線上線下服務不協同、數據共享不充分、區域和城鄉政務服務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解決這些問題,既要加強整體謀劃,強化政務服務一體化建設,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也要鼓勵區域“跨省通辦”先行探索和“省內通辦”拓展深化。如此,方能更好滿足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

當前,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現代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給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產生活帶來深刻變革,也為持續優化政務服務帶來新的機遇。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不斷增強政務服務效能,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定能讓數字政府建設更進一步,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