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應對風險挑戰的根本政治保証(人民觀點)

——把握有利條件,激發信心動力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24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對風險挑戰的根本政治保証(人民觀點)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怎樣保持戰略定力?如何抓住戰略機遇?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我國發展仍具有的“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和力量。即日起,本版特推出系列評論文章,與讀者一起探討“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

——編 者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水平駕馭復雜局面,沉著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

上海多個區實現社會面清零,吉林持續鞏固抗疫成果,河南、江蘇等地疫情漸趨平穩……今年3月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我們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從五個方面精辟概括了“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這一重要論斷,充分展現了黨中央從容應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嫻熟能力,深刻闡明了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激發出廣大干部群眾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信心和勇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面對“三期疊加”的經濟形勢,作出必須“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戰略判斷,指引中國經濟履險如夷、企穩向好﹔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領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等不利局面,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決策,這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水平駕馭復雜局面,沉著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展現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風雨來襲之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荊斬棘之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最堅強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在新征程上匯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清醒認識到,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越是面對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是面臨挑戰,越要激揚斗志。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握“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首要的就是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凝聚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強大力量,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們要錨定奮斗目標,把握有利條件,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