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5個行業可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

2022年05月21日09: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5個行業可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

  本報訊 (記者 孟珂)記者5月20日獲悉:省人社廳、省稅務局近日印發《關於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的通知》,對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政策。

  此次緩繳適用於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企業三項社保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這些行業中以單位方式參加社會保險的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及其他單位,參照企業辦法緩繳。對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企業應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繳義務。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費款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繳費,2022年未繳費月度可於2023年底前進行補繳,繳費基數在2023年我省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范圍內自主選擇。

  緩繳政策實施期限方面,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緩繳費款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6月。失業保險費、工傷保險費緩繳費款所屬期為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在此期間,企業可申請不同期限的緩繳。已繳納所屬期為2022年4月費款的企業,可從5月起申請緩繳,緩繳月份相應順延一個月,也可以申請退回4月費款。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在緩繳期限內,企業可根據自身經營狀況向各級社會保險登記部門申請緩繳三項社保費。新開辦企業可自參保當月起申請緩繳。企業行業類型變更為上述行業的,可自變更當月起申請緩繳。各級社會保險登記部門審核企業是否適用緩繳政策時,應以企業參保登記時自行申報的行業類型為依據。現有信息無法滿足劃分行業類型需要的,可實行告知承諾制,由企業出具所屬行業類型的書面承諾,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企業原則上應在緩繳期滿后的一個月內補繳緩繳的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款﹔緩繳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最遲於2022年底前補繳到位。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