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線上健身助力全民健康(新知)

史 哲
2022年05月2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健身助力全民健康(新知)

【現象】換上運動服裝,打開直播平台,伴隨動感音樂,與網友一起在線跟著主播運動……這是不少人近期的居家健身生活。不久前,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和互聯網平台共同開展“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與此同時,眾多明星博主、國家隊運動員通過視頻形式,引導人們參與健身運動,掀起一輪線上健身熱潮。居家鍛煉、線上參賽,為人們提供了更多健身選擇,也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活力。

【點評】

近年來,隨著全民健身戰略的深入實施,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強身健體的重要性,加入到體育鍛煉的行列中。線上健身有獨特優勢,場地靈活、門檻較低,吸引不少人參與。從養生休閑,到減脂增肌塑形,差異化的課程為人們提供了多元選擇。無論是健身達人,還是運動“小白”,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

線上健身隊伍壯大,居家運動熱情高漲,得益於大眾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長,也離不開新場景的打造。科技手段為全民健身賦能,讓居家鍛煉、線上參賽成為可能。躍動的旋律、翻新的動作、專業的主播……從錄播到直播,從簡潔明了的動作講解到精心編排的趣味操,“跟著直播健身”,不僅可以滿足健身愛好者鍛煉需求,還以其強互動性和娛樂性,帶動了許多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動起來、堅持下去。這充分說明,創新運動健身的服務供給,有助於激發大眾參與健身運動的熱情。

新場景蘊藏行業發展新機遇。對於傳統健身行業而言,線上健身的興起是一個新的挑戰,也提供了轉型升級的契機。從運動服裝、健身器材,到健身食品、可穿戴設備,潛力巨大的消費藍海,給體育產業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有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線上健身市場規模達到3701億元,預計2026年將增加至近9000億元。面向市場需求、把握智能化趨勢,創新服務方式、發掘新增長點、延伸產業鏈,在線健身必能打開更大發展空間,體育產業和體育經濟也能實現新突破。

也要看到,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個逐漸發展完善的過程,處於起步階段的線上健身同樣如此。如何提高線上運動的服務質量?如何保障居家健身的安全?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平台和內容生產者加強對健身課程內容的科學把關,相關部門和機構也應做好公共服務,大力推廣健身科學知識、普及運動風險。參與者也要提高風險意識,在合理評估自身體能、運動強度的基礎上,量力而行、循序漸進,以安全為前提去感受運動的魅力。惟其如此,才能讓線上健身走得更穩更遠。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到203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5%以上,體育健身和運動休閑成為普遍生活方式。瞄准這一目標,以在線健身走紅為契機,推動線上線下融合、開拓運動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營造人人參與體育鍛煉的社會氛圍,必能帶動更多人動起來,以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